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选择“慢就业”还需毕业生“快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14:2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梁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然2016年毕业季已经远去,但仍有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是选择旅游、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如今,大学毕业生的“慢就业”现象日益突出,也更加引发社会关注。(中国新闻网 12月14日)

  在“毕业后,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这个问题没有弄清之前,慢就业是一种好的选择。比起盲目加入就业求职大军,为了就业而找到一份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做了一段时间就草草辞职或者一直坚持在不喜欢的岗位上煎熬来说,慢就业给毕业生们提供了一个缓冲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毕业生来说,慢就业留给他们的这段时间,正是“预”的时间,预估自己的能力和爱好,预计自己的工作状态和生活轨迹等等。

  但是调查显示,毕业生选择“慢就业”的原因,除了就业观念的转变,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又有很多原因,比如老生常谈的眼高手低、专业与市场需求脱节等等。也包括一些毕业生因为学校资质不好或者自身比较懒散、纪律性差找不到好工作,还存在一些啃老的现象,这样的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面前,就有可能被剩下来,甚至产生逃避就业的心理。

  其实,就业规划应该在毕业之前就完成。大学生就业不是到了大四才开始准备,而应在读大学的第一天就有思想基础。一年级了解自我,二年级锁定感兴趣的职业,三年级有目的提升职业修养,四年级初步完成学生到职业者的角色转换。把大学四年充分利用起来,就能有个清晰的职业生涯展望,顺利地从校园走向社会。当然,每个阶段的准备都离不开学生自己的努力,学校、老师的帮助和全社会的关注。

  “慢就业”背后的原因值得深入思考,如果真的选择了慢就业,就要把这段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开阔眼界、沉淀自己、找到方向;如果是因为就业困难导致的回避就业,就需要我们的毕业生正视现实、提升能力、勇敢面对。不管怎样选择,毕业生们都要加快成长的步伐,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