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禁外卖”不如放开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16-12-13 8:2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广西南宁学院的学生反映称,从12月1日起,学校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学校食堂也禁止打包食物,而该规定使得学校食堂拥挤不堪,许多学生只能靠吃泡面和面包填饱肚子。对此,院方表示,制定此项规定,是因为学生经常打包食物致使宿舍门口垃圾成堆并散发气味。此外,外卖食品存在着安全风险,学校将长期执行此规定。(1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禁止外卖一是为了防止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二是为了解决宿舍门口的卫生问题。这些理由听起来都很好,但最主要的问题还得想一想学生为何喜欢叫外卖?学生订外卖,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食堂太拥挤,用餐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浪费了不少的时间。二是食堂的菜品比较单调,味道也不好,让学生吃烦了、吃厌了。三是有的学生太懒,图省事。

  学校搞清了学生喜欢订外卖的原因后,与其一味地“禁外卖”还不如对症下药,放开外卖,与外卖展开正当的竞争。对于学生反映的在食堂用餐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学校完全可以通过增加服务窗口、或者分时用餐等办法来解决。对于菜品的卫生完全等问题,可以让工商、食药监局、卫生、防疫等部门对食堂的菜品和外卖进行不定时的抽检,并把抽检结果进行公开,让学生知道哪个安全?如果真的外卖里的细菌数超过食堂里菜品的细菌数,看谁还敢吃?

  最关键的是,学校食堂要增加菜的花式品种,与外卖比菜的品质、比菜的色香味,比菜的加工制作水平。试想,如果学校食堂的饭菜品质好、口味佳、价廉物美、干净卫生,那么,学生到了开饭时间,闻到饭菜的香味,肯定会直流口水,早就直奔食堂去了。还会舍近求远,费神费力花高价去吃外卖吗?

  对于有的学生偷懒,图省事,懒在宿舍里订“外卖”,不想到食堂用餐的情况,学校完全可以制定相应的规定,譬如:除身体不适等原因外,一律不准在宿舍用餐,另外还应规定送外卖的不准进入宿舍区等,发现有人在宿舍用餐或外卖进入宿舍区,进行适当的处理等。

  学校不能一味地“禁外卖”,与其“禁外卖”还不如放开,让学校食堂与外卖公开进行竞争。学校食堂如果不在菜品质量上下功夫,不在服务上下功夫,虽然表面上不让外卖进入校门,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只能让更多的学生天天惦记着外卖,更加讨厌学校食堂的饭菜,从而就像一些学校出现外卖员用书包装外卖,蒙进校园的情况。只有让学生在食堂吃到比外卖更加可口的饭菜,吃到更价廉物养的饭菜,谁还愿意去订外卖呢?

  所以,学校不能一味的“禁外卖”,应该放开外卖,敢于与外卖竞争,食堂管理人员只有经常倾听学生的意见,不断提高厨艺,吸取外卖的长处,改进自己的薄弱环节,只有在品种上、口味上、价格上、服务质量上都胜过了外卖,学校不用禁也会让外卖自然消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