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读懂该高校禁止外卖打包的积极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6-12-13 7:3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南宁学院的学生反映称,从12月1日起,学校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学校食堂也禁止打包食物,而该规定使得学校食堂拥挤不堪,许多学生只能靠吃泡面和面包填饱肚子。对此,南宁学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制定此项规定,是因为学生经常打包食物致使宿舍门口垃圾成堆并散发气味。此外,外卖食品存在着安全风险,学校将长期执行此规定。

  要想读懂新闻,一定要慢慢细读,别被《南宁一高校禁止外卖和打包学生靠吃泡面填肚子》这样的标题误导。真实的情况是:该校学生频繁买回打包饭菜,用餐后就将校园尤其是宿舍卫生搞得不成样子。部分学生把剩饭菜到处乱扔,散发的气味难闻,尤其是带汁废弃食物。而且,11月下旬,该高校曾专门就校园环保和食品安全问题面向学校8个学院在校生开展问卷调查,收回的3576 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78%的学生认为目前校园打包现象严重,60%的学生认为无法忍受因打包行为造成的环境污染。还有学生认为,很多学生都是通过叫外卖解决聚餐问题,懒得走下宿舍,逐渐养成慵懒的习惯。也就是说,校方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有充分依据的。

  是的,“禁止”不是一件好事,禁止这禁止那,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更不是上佳办法,有时候还会起到反作用。但是,各地学校条件不同,校情不一样,学校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应该采取的措施。谁让你们学生自己不自觉乱扔剩饭菜汤汁了?是你们学生自己懒惰成性,连宿舍楼不愿意下,成天憋在宿舍里了?在宿舍里究竟干嘛?是刻苦学习呢,还是在干着与学业无关的事情?采取一定的惩罚性措施,不是不可以。等到以上这些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再放开也不迟。采取这种措施,也算是一个权宜之计吧。

  再有,大学生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莘莘学子,还应该是环保事业的主力军,众所周知,如今的包装食品浪费严重,甚至过度包装都存在,这给有限的资源带来极大挑战,也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减少对包括食品在内的包装品的使用和依赖,也是当代大学生的一种情怀,使其有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具体体现。

  如果毫无理由单纯地禁止校园食品打包外卖,这就显得不是很妥当,而南宁这所高校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是根据调研、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后得出的结论。对管理者来说适当采取一点措施禁止,并非不妥。那些动辄就强调“自由”的学生也需要好好反思一下,造成环境卫生变差的责任就该由你们自己来负,懒惰成性也该由自己负责;过度依赖包装食品,对环境的影响,你们作为大学生也该自觉抵制。否则,作为大学生就有愧于“天之骄子”这个称号——大学生也要具备一些起码的社会责任感。

  不过,对于南宁学院声称的,关于这一禁止措施将长期实行下去,还是觉得此规定显得比较草率,毕竟,这种禁止措施仅是一种权宜之计。今后随着学生们认识的提高,对自己的乱扔剩饭菜等行为有所改正,且不再变得那样懒惰,加上环保意识的增强等,在此条件下就可以取消禁止。任何事情都是在变化中发展的,学校的管理概莫能外,也不能僵化。至于对学生提出的此项规定实行后,学校食堂变得拥挤,用餐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要求,校方也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以一句“由于学校毕业班学生大多已外出实习,学生食堂基本能够满足在校师生就餐需求”这样的话答复了事,还是要采取措施,确保学生的用餐方便。总之,只要抱着为学生服务的心理,就一定能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