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学生“挂牌如厕”虽想管理但不人性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9:1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贵阳市清镇一中第二校区(养正学校)制定“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的新规引网友热议。学校一胡姓工作人员12月2日向澎湃新闻证实称,学校的确规定学生晚自习和平时上课时上厕所需带“如厕牌”,一班一块,不得外借,违者师生都将受罚,此规定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学习。(12月2日中国青年网)

  贵州清镇养正学校规定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其目的,为避免一些学生不上课出教室聊天、抽烟,为学生的前途和生命负责,以及让家长放心。

  实事求是说,如今的一些中学生负能量不少。聚众抽烟喝酒,上网聊天交友,影响到学业和身心健康。校方有纵容不管的,有想管而无方的,清镇养正学校想管是好的。但是,引进国外的“如厕挂牌”方法,值得商量,有待改进。

  先说出发点,是为了防学生上课、自习出课堂聊天、抽烟,就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一人挂牌出去如厕,不代表不能抽烟。想抽烟的中学生,烟装在自己身上,对如厕者不能搜身,不能派人跟踪。如厕独自抽烟,仍然防不胜防。想利用如厕聊天的学生,跨班如厕者同样可以聊天。违规私自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聊天、玩游戏更是无法以挂牌如厕去控制。

  克服中学生上课借故出课堂聊天、抽烟,还是要以教育、引导为主。让他们珍惜家庭父母望子成龙的期待,特别是贫困家庭省吃俭用保障就读来自不易,还可以从更高层次宣传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小小年纪不思进取,热衷聊天、抽烟,分散精力,伤害身体,荒废学业,辜负了国家和家庭对下一代的期望。同时,发动学生互相关心,相互监督,发现借故出课堂聊天、抽烟者,让老师有针对地个别教育,如屡教不改可以与家长通气沟通,协同教育、管理。

  如真要试行“如厕挂牌”法,可以适当增加如厕牌,一班一牌太机械,要保证学生正常如厕,不要因不能按时如厕伤害身体。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应防止武断、简单化,多采取人性化,可以发扬民主,多听听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要让他们感受到校方必要和严格的管理是为了学生未来前途着想,总是可以达到共识,找到管理好学生的良方妙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