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上厕所挂“如厕牌” 背后是恶劣的校风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8:5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厕所还要“许可证”?近日,贵阳一中学面向学生推出“如厕牌”制度,规定每班一块“如厕牌”、上课时间每次限一人带牌上厕所。面对争议,涉事学校办公室主任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回应称,上述制度系“政教处未经深思熟虑的行为”,尚未正式开始实施。 (12月2日《新京报》)

  学生上厕所,这是学生的自由和权利,即便是在上课期间,需要上厕所,教师也应该同意,毕竟不让人学生上厕所是不人道的,如果因此憋坏了身体,是划不来的。只是没想到的是,一所中学,竟然想到用“如厕牌”来限制学生上厕所,这样的管理手段简直是荒唐,幸亏及时被“捅”了出来,对此,当事学校承认该制度系“政教处未经深思熟虑的行为”,尚未正式开始实施。而且经过行政会议讨论,确定不会真正实施。

  据了解,该校之所以会推出“如厕牌”,是为了避免一些学生不上课出教室聊天、抽烟。不难发现,该学校的一部分学生已经无心上课,喜欢蹲在厕所里,哪怕厕所的环境很不好,似乎也比课堂舒服,由此可见,该校的管理存在问题。一般情况下,一旦出现学生喜欢上厕所,那么表明,一方面学生已经无心上课,学校的学习风气极差,另一方面也表明老师的课上得不精彩,吸引不了学生,才会导致学生纷纷到厕所去。而学生在厕所里吸烟,这也表明学生的思想品德存在问题。面对学校存在的种种问题,靠“如厕牌”是不可能解决的。或许学校也是出于无奈,或是走投无路才会出此下策,不然的话,也不会用“如厕牌”了。要知道,一旦用上“如厕牌”,那么学生的自由和权益就受到损害。试想,一个班级中有多人同时上厕所,又该怎以办?如果遇到一个拉肚子的学生,班级中的同学想上厕所也没有办法了。

  上厕所挂“如厕牌”,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均是上不了台面的措施,也不符合人性化的措施,被及时叫停是必然的。而这所学校存在的管理问题,却需要解决。如何解决学生贪恋在厕所聊天吸烟问题?我以为,学校的管理层要痛定思痛,和老师学生一道制订出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并且践行,相信,只要充分尊重学生,从教育学生的角度出发,取得家长的支持,校风是能够变好的,学生也不会变得留恋厕所的。更重要的是,学校的老师要用心去爱学生,将上课上得精彩,让学生变得留恋课堂,那么这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要不然,再多的“上厕牌”也无济于事,只会让学生变得对学校越来越没有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