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超八成大学生逃过课,让谁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8:4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正在读大学或大学已毕业受访者的调查显示,83.1%的受访者在大学期间有过逃课经历,50.8%的受访者有过找别人替课的经历。

  (12月2日《中国青年报》)

  近期,某高校逃课、替课“产业链”曝光,引发公众对大学校园内逃课、替课现象的关注。中青报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大学期间有过逃课经历,超过一半的学生找人替过课,这说明大学生逃课、替课在大学校园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试问:这样的调查结果让谁尴尬?

  大学生逃课、替课行为发生的课程大多是评分宽松的、与专业核心技能培养无关的或者是难度较低的课程,或者是那些难度大、较枯燥的课程。从这里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大学生逃课、替课是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的,评分严格以及与专业技能培养密切相关的课程,学生一般不会选择逃课、替课;教师在课堂上管教不管导的课程,最后凭印象给高分、从不“为难”学生的课程,学生往往会选择逃课、替课。可见,大学所开的几十门课程,哪门重要,哪门不重要,大学生心里是有一杆秤的,他们总是寻找课程教学和管理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寻求“突破”,不用说,那些公共课程一定是逃课、替课最多的课程。

  在福建厦门读大二的邢小蕾是个典型的“学霸”,每节课都会坐在教室最靠前的位置认真听讲。可是“学霸”邢小蕾竟也有过逃课经历!可见,逃课、替课在高校司空见惯,并已成燎原之势,难道高校的领导和教师对此一点也不知情?若说高校领导和教师对学生逃课、替课已经形成“产业链”一点不知情,恐怕三岁小孩也不会相信。因为许多高校的领导和教师本身也在教学一线担任教学任务,他们对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程、不喜欢什么样的课程肯定心知肚明,但是要扭转超八成大学生逃过课、超五成学生找人替过课现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比登天还难。

  毕竟高校对教师教学的要求与中小学完全两样。中小学教师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升学压力,教师课上得好不好,学生喜欢不喜欢听,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也直接影响学校对教师的考核评优和职称晋级,所以向45分钟要质量,就是中小学教师的课堂追求目标。可是高校对教师的综合评价却与课堂教学没多大关系。

  一般而言,高校在教师评奖评优和职称晋级时,在课堂教学这一块,只要求教师承担某些课程部分或全部章节的讲授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习实训与社会调查,承担课程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协助指导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根据工作需要担任学生班主任或政治辅导员等,至于“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效果良好”等,都没有硬性的考核标准,高校对教师的考核评价更看重的是教师在CN学术刊物上发表本专业的学术论文、参与撰写正式出版的著作或参编省级以上统编或规划教材、省部级三等以上科技奖与社会科学成果等,对论文发表的刊物档次及篇数,都有量化考核的标准,这也就是说,在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副业而不是主业,高校教师中不乏科研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备受学生欢迎的全能教师,但毋庸讳言,更多的高校教师心思并不在一线教学上,每学期只要完成院系规定的课时,就不会影响教学考评,至于课上得好不好,学生爱听不爱听,领导不在意,教师更不放在心上。

  说白了,是高校现行的重科研轻教学的教师评价机制,导致领导眼睛只盯着教师的论文论著,而不关心教师的课堂教学质态,教师也不会花时间去了解学生、研究教材、钻研教法,尤其是那些公共科老师,因为在各大院系奔波上课,他们对听课的学生并不熟悉,该来的来了没有?是不是有人替课?都不得而知。

  超八成大学生逃过课,超半数的学生找人替过课,尴尬的不仅是学生本身,高校的领导和教师同样也很尴尬。从学生角度说,有课不上或者找人替课,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学生逃课、替课,无形中也在打高校领导和教师的脸。

  中青报的调查中有两个数据引人思考:“66.5%受访者建议学校加强制度约束,62.2%受访者期待教师提升课程吸引力”,这也无疑击中了高校学生常规管理和教师教学管理这两大软肋,说明大学生其实也不想无故逃课、替课啊,他们何尝不希望学校从严管理、狠抓教学啊!毕竟逃课、替课,学不到知识,损失最大的是还是大学生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