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规范和自律并举才能遏制“肉偿还款”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8:3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一年来,媒体频繁曝光“裸条借贷”,但这一现象并未销声匿迹。在裸条借贷相关聊天群内卧底长达一年的邢天(化名)告诉记者,经他观察发现,“裸贷”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由此衍生出“肉偿还款”和裸条信息售卖等“盈利”方式,选择裸持借贷的借款人也由此陷入“恶性循环”。(12月2日《京华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从大学生因无力偿还贷款而跳楼自杀,到“裸条”借贷,校园借贷,特别是校园网贷持续引发外界关注。校园贷款(主要是网贷)本身有一些积极意义,无论是对贫困生解忧,还是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等,都不失为一种选择,也为大学生打开了一扇“应急”之门。可是,校园贷款中鱼龙混杂,存在风险高的问题,对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来说很容易误入歧途。另外,大学生本身自律性就差。两者叠加,就造成了如今的尴尬。

  校园贷款乱象已曝光了一段时间,但并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从“裸条”借贷到“视频”放贷,再到“肉偿还款”,各种校园借贷层出不穷,中介乱象也很严重,手续费高昂,还虚假套现。对此,许多学生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风险,因贷款造成的悲剧已发生多起。既然校园贷款已进入大学生的生活,那么就要对其实施有效监管,否则,就会导致恶性循环。大学生思想比较单纯,风险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加上自律性差,就必须做好防范。

  一边是不规范的校园贷款乱象,而另一边是大学生缺乏自律。如今,一些贪图享乐,不顾后果的大学生还是大有人在。他(她)们没有把精力放在学业上,而是上大学后,以为万结果债务缠身,深陷泥潭。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看到“便宜”就占,既虚荣,又可恨,到头来只能吃亏上当,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而且,不少校园贷款与“放高利贷”行为无异,首先需要整治,不能总“用良心推动”,而要靠法律推动。对那些有合法手续的放贷行为,也不能因噎废食,还是要加以规范。对校园贷款,一禁了之,似乎也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对贫困生或真正需要贷款的学生来说,这也是一条“生路”。如果一棍子打死,就断了这些学生的救济来源。加强信贷监管宜早不宜迟,只有监管到位,才能让校园贷款走向正途。

  校园贷款野蛮生长,逾越法规,而监管却缺失,这就暴露了我国网贷平台在推广和监管过程中存在的巨大隐患。因此,各方都要行动起来,包括银监、工商、公安等部门应当联合行动,对校园贷款中涉嫌违规违法的行为依法进行调查、监管、整治、处理。学校也要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家长则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注意他们的言行,以防患于未然。而大学生作为民事行为能力成年人,也要提高自律和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人生观,不要被拜金主义的消费观所左右。总之,只有多管齐下,方能减少甚至杜绝校园贷款乱象。

  正如律师所言,以裸照进行质押是无效的,借款人可及时索回并要求彻底清理。借款未还时,放贷人以裸照进行威胁或出售,该行为已经涉嫌敲诈勒索、传播淫秽物品等刑事犯罪,将照片中的身份信息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的,可能构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受既然某些校园贷款首先就不规范,甚至不合法,那么一方面就要集中整治,对不合法的行为给予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另一方面,对那些符合法规的,也要实施严格监管。而对那些轻易贷款、不计后果的学生,也需要参照一些学校的做法,即为金融机构和高校列出几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贷款行为,并将其纳入家长、监护人的视野下,以让校园贷款更加阳光、透明,如此,才能使校园贷款逐渐走向正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