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校合一”就是让家长批改作业?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一所小学的老师把作业答案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对照着给孩子改作业,五年级家长王女士把一道题改错了,第二天被老师叫到学校批评了一顿,这让王女士很生气,“改作业本来就是老师分内的事,家长帮忙改了还要挨批评?”对此说法,有教师认为,现在的教育提倡“家校合一”,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的事。(12月1日《华商报》)

  在公众看来,批改作业一向是老师的分内事。但西安一所小学的家长qq群里,恰恰是另一番情景:身为群主的老师在忙不迭地派发作业答案,而领到“功课”的家长们,却一个个俨然成了批改作业的“助教”。当然,这功课不仅要做,还要做好,不然,就得如王女士这样,被叫到学校狠训一顿。

  批改作业成了每天必做的功课,不少家长常为此忙得头昏脑胀,本就有些不乐意,再一挨批,则难免心里窝着火。尤让王女士想不通的是,自己原本是替老师代劳,而按老师批评她“-照着改都能改错”以及“家长都不认真,怎么要求孩子认真”等话语,莫不成批改作业也成了家长的天职?

  而该校老师并不赞同此看法,他们认为,依据“家校合一”的理念,教育孩子不仅是学校的事,家长同样有责。学校之所以在小学阶段这个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让家长批改作业,就是想通过家校合力,更好养成孩子的学习习惯。在他们看来,家长们是用老眼光看问题,而让家长批改作业,则不失为推行“家校合一”理念的有效手段。

  诚然,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家校合一”体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密不可分及不可替代性,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从这个角度看,让家长批改作业似有章可循。

  但问题是,“家校合一”理念既然讲求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自然不能缺少老师与家长的通力合作。然而,一致性并不意味着职责不分,彼此合作更不等同于互换角色。“家校合一”需要家长参与,但参与当有“尺度”,就如再优秀的老师也不能代替家长一样,倘若家长的参与越过了限度,则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势必会“乱了章法”。

  何况,社会有分工,就有职责。一方面,家长有家长的工作,老师有老师的岗位。让家长批改作业,偶尔体验无妨,包办代替则不可行。就如不可能让老师坚持天天家访,是同样的道理;另一方面,批改作业属教学范畴,而担纲教学则需有任教资格。因而,让家长代劳批改作业,既不符合规定,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校合一”的误读。

  其实,“家校合一”的路子相当宽泛,诸如成立以家校联系为己任的家委会、请家长参加学校开放日活动及各类大型主题活动、坚持每学期不漏过一名学生的家访制度、协助家庭开展让孩子一展身手的“今天我当家”等亲子活动、以及建立有利老师与家长互动的微信群、qq群等,都不失为广开门路的成功经验。

  而这些丰富多彩、既走出去又请进来的活动形式,与要求家长“越俎代庖”式的批改作业相比,显然更能体现“家校合一”的特质。唯愿至今尚热衷于让家长代劳改作业的学校以及老师们,不妨从上述经验中,学到精髓、体会真谛,从而让“家校合一”回归本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