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缺乏爱心的老师何以“教书育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3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7日晚,青岛某大学大四学生在网络上发出一条“与学校老师对话截图”的消息,成为热门,被大量转发、评论,并在校友圈炸开了锅。从于同学发出的对话消息来看,起因是于同学的72岁的姥姥身患乳腺癌,最近病情加重了,想回家看看姥姥。但这位崔老师却告诉他,“你姥姥任何情况下都得支持你学习,这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并告知他,如果非要去将会按照旷课处理。让于同学不能理解的是,崔老师声称,他在学校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投入学习,有利于她姥姥的健康。甚至还发了一个非官方的链接告诉他,72岁还很年轻,属于刚步入中年。(11月30日中国网)

  老师让其将生死置之度外,大概是头一回听说。将生死置之度外,这要看是什么条件下,如果是为了保家卫国,战场杀敌,那么“将生死置之度外”就是悲壮,而如果仅为了一次请假看姥姥,就显得很不合情理了,连人性都不讲了?学校并非没有请假制度,而请假难道都是为了“不耽误学业”吗?人性面前,生命面前,亲情面前,我们可以暂时放弃一点用来学习的时间,去奔赴更为重要的人性、生命、亲情。

  这位崔老师可能还没有弄懂,学生在校学习的目的是什么,那不近是获取知识,海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大学生不仅要掌握一点专业知识,也需要拔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同时,大学也是确立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关键时期。这其中就有对亲情的重视,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敬畏。而对学业的评价,不仅是看学生的出勤率有多高,还要看其对生命的态度、对人性的态、人生的态度。于同学的这几个态度都没有任何问题,请假占用学业时间是因为身患重病且病情加重的姥姥,他充满人性的心态首先就该得到尊重和赞许,而不是加以阻挠。

  如此重视学业,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一个学生在校学习后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甚至成为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却自身缺乏对生命的尊重,对善恶的分辨、对弱者的同情、对国家民族利益的重视、对自己亲人的关爱,那么,就是再掌握再多的知识又有什么用?大学阶段,或许还可以找到人生的航标,建立自己的信仰,为今后的人生做好储备。大学是精神的堡垒,这该是大学最重要之所在。而其中就包括对人的存在意义的思考,即于同学对自己患重病姥姥的挚爱,这就是人间真情的释放。

  学业评价作为教育活动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也必然涉及到价值观念和伦理原则。价值观念指学业评价本身必须涉及的价值判断,而伦理原则可以描述为价值判断的前提和基础。如果离开了学业评价固有的伦理原则,学业评价的价值判断便会失之偏颇甚至违背人性。因此,学业评价必须要考虑教育目的,以及学生的成长和情感发展等,这些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课业指学生的学习任务,相当于课程,而伦理是处理人与人或人与自然之间关系是否合理的方面。对学生的评价,既要看学生是否遵循生命的原则、善的原则、自由的原则、实事求是的原则。如果学生连我国传统文化体系中伦理部分的人伦、人道、人性都不懂,那么何谈体现在其中的道德?所以,把学业中的伦理评价作为对学生学习状况或进展进行评价时所必须遵循标准,就是在用一套合理的价值观念准则做评判。

  如果学校没有对学生特别的要求,就该让于同学行使请假的权利。其实,用伦理原则评价学生,也适用于评价老师。崔老师看来就缺乏爱心,这看似比学生更可怕,因为老师是教育人的。教育人的人自身没有多少情感和温度,甚至缺乏人性,如何指望其育人?非但不能,还很有可能堕化为“教书育人”的绊脚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