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鬼吹灯》:不作不浮业界良心

http://www.scol.com.cn(2016-12-25 8:4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靳东版网剧《鬼吹灯》在网上热播,最新豆瓣得分达到8.6分。虽然尚未掀起收视热潮,但在看的人忍不住向朋友安利;尚未开看的人,大多知悉此剧口碑爆棚,联想到孔笙侯鸿亮之前拍的《琅琊榜》也是先抑后扬,《鬼吹灯》掀起收视和话题高潮,完全可以期望。

  这部剧版《鬼吹灯》,恐怕是献上了年度表演最扎实最具业界良心的剧集,对处于迷惘中的中国电视剧不啻为当头棒喝。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能抓住观众人心的,不在于场面多么宏大,也不在于特效多么华彩,关键是演员的表演,和故事如何演绎。网剧《鬼吹灯》的卡司,没几个小鲜肉,也不是话题满满的当红炸子鸡,至少演技扎实,而且人物本身气质与角色契合。靳东VS胡八一;赵达VS王胖子;岳旸VS大金牙,俨然小说中人物走进现实。一部热门电视剧,往往配角都能出彩,就目前已经看到的前6集而言,岳旸已经在《伪装者》扮演的梁仲春之后,完成对另一个经典角色的塑造,甚至有喧宾夺主之势,大金牙一出现京味四溢,年代感自然代入,这就是表演的魅力。

  同样是热门IP,之前粉墨登场的《老九门》何以遭遇滑铁卢?看到网剧《鬼吹灯》,就知道《老九门》犯了多少大忌。盗墓,虽然不是光明正大的职业,但也是技术活,也要有工匠精神,不是靠耍酷就能自然而然俘获观众的心。陈伟霆的浮夸VS靳东的内敛,具体到带有神秘色彩的盗墓,哪一个更适合?既然靠悬念神秘推进故事,要那么多特技音乐干什么?《老九门》太急着迎合90后、00后的玩心,导致忽视对讲故事玩情怀的专注,拥有亿万粉丝的超级IP,就这样被四不像的《老九门》毁了,南派三叔玩小说可以,拍电视剧是没遇上孔笙侯鸿亮。

  值得一提的是,在盗墓这一为主流价值观摒弃的话题处理上,《鬼吹灯》没有《盗墓笔记》动辄讲把文物上交国家的刻意造作,而是让主角散尽横财造福百姓,或者是干脆加入考古队为体制收编,虽然有迎合审查之嫌,但没有因为刻意回避而破坏原故事的原汁原味。超级IP自带粉丝,故事和人物是最大卖点,好的东西就要坚持,不能因为所谓著名导演的自以为是,被改的面目全非,陆川的前车覆辙不可不鉴。

  笔者时常在想,为什么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在90年代,大陆电视剧近年来经典越来越少?为何山影出品必是精品?因为大多影视作品太作,太依赖小鲜肉,太迷信所谓的特效,而忽视了影视剧最本质的表演和讲故事。网剧《鬼吹灯》,没有太多复杂念头,没想着迎合哪些特点群体,就是找最适合的演员,就是把原著故事尽量复原,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不作不浮,一定要走心,对表演和讲故事负责。曾经张艺谋是大师,因为他的作品在表演和讲故事上用心了,如今张艺谋花了2个亿搞了个打怪兽的大片《长城》,观众骂的比看的开心,有人说这个大片只看到怪兽看不到人心,它与同时上映却广受好评的梅尔吉布森拍的《血战钢锯岭》相差的正是人性。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师近年来的失败,归根到底还是想得太多导致太作吧?!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