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不宜”观影提示为何遭冷遇?

http://www.scol.com.cn(2016-12-22 8:5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传合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罗曼蒂克消亡史》中,章子怡饰演的角色有多段激情戏;《少年》里,尸骸特写、血腥镜头也有好几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的气氛不仅阴森诡异,还有挖眼球等恐怖镜头……贺岁档向来是合家观影的高峰时段,但今年贺岁档多部电影的“口味”都比较重,不适合孩子观看。对此,业内呼吁,这些“少儿不宜”的电影应该设置观影提示。(12月21日新华网)

  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其他文学艺术作品,一提到“少儿不宜”四个字,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一定是内容涉及到色情和暴力,不适宜或不适合少年儿童看的东西。诸如《罗曼蒂克消亡史》、《少年》、《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等影片,其中就不乏激情、血腥、恐怖的镜头。

  按理说,既然影片涉及色情和暴力,对少儿的成长容易产生不良影响,片商和院线就应该尽到观影提示的责任和义务。这不仅是起码的职业道德,也是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任的具体体现。反之,倘若是对“少儿不宜”视若无睹、漠不关心,仅仅依靠家长自我判断少儿适宜还是不适宜观影,那就势必会给很多家长带来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况且,从家长角度看,由于文化水平及欣赏能力不尽相同,对少儿适宜还是不适宜,很难有一个客观准确的判断。

  毋庸讳言,“少儿不宜”之所以难以遭受冷遇,恐怕还是与经济利益密切相关,有的片商院线看重的是票房收入。试想,有了“少儿不宜”的局限性,少儿这个潜在的消费群体岂不是要白白浪费掉?可见,要尽到“少儿不宜”观影提示义务,关键还在于片商和院线的努力,如同业内有人呼吁,劳驾给个提示呗。显然,所谓的提示,对片商和院线来说,无非就是举手之劳而已。只有片商和院线从源头把好关、并尽职尽责,才能把“少儿不宜”观影提示落到实处。

  再者,为从根本上减少和避免陷入“少儿不宜”的尴尬局面,对电影实行分级制度势在必行。如近日上映的进口片《血战钢锯岭》,该片在北美上映时,因为战争场面血腥镜头多,被定为R级影片,17岁以下须由监护者陪同观看。国内各大影院在上映时也都做出观影标识,提醒观众“战争几近真实,12岁以下儿童观影需要家长陪同”,令人一目了然,让家长和孩子们皆大欢喜。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