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一部有中国特色的“好莱坞大片”

http://www.scol.com.cn(2016-12-21 9:2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由张艺谋执导、会集了中外全明星阵容的贺岁档奇幻动作电影《长城》在全国公映,网络上关于影片和张艺谋的评论便如潮水般涌来,有点赞的,有贬损的,好不热闹。作为观众,我觉得我们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影片本身,而不是抛开电影越扯越远。

  平心而论,这部耗资1.5亿美金的大片,确实是国产片中的鸿篇巨制。《长城》是首部启用奥斯卡级别顶尖好莱坞制作团队的中国电影,光从道具上说,片中超过5000件武器、20000件道具,由获得五座奥斯卡奖杯的维塔工作室精心打造。特效上,上古神兽“饕餮”,由打造过《星球大战》系列、《指环王》系列的全球顶尖视效团队工业光魔倾力设计、制作,编剧托尼?吉尔罗伊曾凭借创造票房奇迹的《谍影重重》系列荣获2次奥斯卡提名,美术指导约翰?迈尔2次夺得奥斯卡,服装设计迈耶斯?鲁贝沃与詹姆斯?卡梅隆等多位知名导演合作过《阿凡达》、《僵尸世界大战》、《魔兽》等片。在如今的国内导演界,能驾驭这样一个世界顶级庞大创作团队的导演,除了张艺谋,恐怕还找不到第二个。

  三位好莱坞影星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加盟该片,提升了影片的国际知名度。国内演员中,天王刘德华和实力派演员张涵予,还有彭于晏、郑恺、林更新、黄轩等年轻演员,人气偶像鹿晗、陈学冬、王俊凯在片中都有不俗的表现。电影中除了第一男主角马特?达蒙和担纲鹤军将领的女主角美女景甜外,另一主角就是饕餮。这是源自中国古代传说的神秘怪兽。《神异经?西荒经》中记载:“饕餮,兽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山海经?北山经》也有:“钩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铜。有兽焉,其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狍鸮,是食人。”作为片中的大反派,饕餮的特效做得既逼真又符合历史记载,这说明作为国师的张艺谋和他的创作团队对中国历史是做过一番认真研究的。

  《长城》在12月15日19点提前上映,仅仅五个小时内,全国超过140万观众走进影院抢先观看。截至15日24点,《长城》势如破竹地斩获票房4864万,以17.7%的排片占比,拿下当日55.3%的票房,场均人次、上座率均毫无悬念问鼎当日冠军。在当下国产电影一片低迷的语境下,《长城》取得这么不俗的业绩,不能不说让许多人看到了国产影片走出阴霾的一片曙光。说《长城》是一部世界级大片,一点也不夸张,其震撼的“饕餮围城”及“陆上航母”的恢弘场景,绝对不输任何一部好莱坞动作大片,说《长城》是一部情怀之作,也恰如其分,其展示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让每一个观影者都感到豪情满怀。

  在影片中,除了好莱坞明星马特?达蒙和养眼的美女景甜,还有贯穿始终的以“信任”为主题的中国故事。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