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凭《长城》完成全年KPI靠谱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2-20 8:1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城》上映的首个周末,多个城市的迎来红色雾霾预警,但糟糕的天气仍然阻挡不了影迷的热情,12月17日周六斩获1.68亿,周日拿下1.2亿,上映首周末的《长城》已顺利拿下4.7亿票房,高于今年票房破10亿的《盗墓笔记》首周末4.4亿。在《长城》的强势带动下,电影市场消费力旺盛,周末大盘单日均突破2亿。(12月19日东方网)

  一部《长城》异军突起,把电影市场搅得风生水起,也为不太景气的电影产业带来希望。随着2017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有人满怀信心期冀《长城》,要完成中国电影全年的KPI,就要靠《长城》带领一众新片持续发力了。

  《长城》果真能带动众新片完成中国电影全年的KPI吗?这个问题恐怕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其实,无论答案肯定还是否定,都显得无关紧要。倘若答案是肯定的,或许并非是好事,试想,《长城》凭单片之力,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一支强心针,终归是暂时的。应该看到,电影市场长期陷入低迷,绝非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国产电影从质量到数量,从故事情节到人物形象,还存在很多短板。尤其是作为电影创作的灵魂,很多电影故事显得单薄粗糙,缺乏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加之功利性价值取向严重,很难靠一部电影带动就能走出困境。

  倘若答案是否定的,也令人心有疑虑,《长城》如此高的票房收入,毕竟是几年一遇的现象。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长城》讲的是魔幻故事,借助的是三十万饕餮带来的震撼和视效冲击的效果。从电影艺术角度看,《长城》的娱乐性和观赏性都远大于其魔幻故事所表现的内涵,显而易见的是,魔幻故事影片虽然增加了影片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却并非尽善尽美,文化底蕴的缺失也是客观存在的。

  电影是一种综合的现代艺术,既是一种商业行为,更是一种艺术活动,电影艺术的繁荣发展,需要电影故事和艺术元素的完美融合。凭借好莱坞的制作体系和视觉效果及魔幻故事,或者仅凭一部上座率高的影片单打独斗,想搞活电影市场,终归不是长远之计。最简捷最可行的路径是,摒弃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功利性的价值取向,立足于电影市场需求,借助“互联网+”的时代,根据不同观众特质,积极采取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以最好的故事、最强的艺术感染力赢得观众青睐,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