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春晚没必要办下去”是一种善意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16-12-12 8: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央视春晚即将启幕,早已离开春晚舞台的牛群却在接受采访时语出惊人,说:“春晚还办吗?春晚没有办下去的必要。”看来即便是这位春晚元老,也认为春晚办下去就是在浪费人力财力。(12月11日《南充晚报》)

  如果说,“春晚没必要办下去”只是一位艺人的呼声,其实我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我们完全可以说牛群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完全可以说是“忘恩负义”,忘记了成就自己的春晚。而实际上,“春晚没必要办下去”的呼声一直处于嘈杂的境地,很多普通的观众也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从网络的跟帖中,从每次春晚前期的准备,到春晚播出后的议论,就可见一斑。

  央视春晚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轨迹。在起初的时候,这种文艺形式的确是受到了广泛关注的,是百姓春节期间离不开的文化大餐、娱乐大餐、开心大餐。央视春晚之所以能迅速走红全国,是有着社会基础的。那个时代,我们的文化生活是匮乏的。对于地方观众来说,能够看到的电视节目,也就只有三四套,除了央视,就能看省市县台的节目了。而且,那个时候,电视节目资源也是匮乏的,一个电视台也就一套节目,再加之省市县台的节目档次很低,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也就成了每个人都翘首以待的文化大餐了。

  而如今则不同了,娱乐方式实现了多元化的发展。可以娱乐的方式是越来越多了。单就电视节目来说,就有100多套节目可以选择,而且平时的时候各种娱乐节目也是粉墨登场。央视春晚也就不再那么新鲜了。公平而言,不是央视春晚节目倒退了,而是我们的口味变得刁钻了。文艺节目的众口难调也是一个事实,你认为这样的节目好,我认为这样的节目不好,于是大家都不满意。虽然也一年一度的“等待春晚”,可是看过之后又有“不过如此”,“还是那样”的感受。

  央视春晚何去何从?我不能说“没有必要办下去”就一定有道理,事实上央视自己也很纠结,甚至在几年前就有“暂且不办”的想法。可是,还是依然坚持了下来。央视春晚是个不差钱的节目,但是一定要把“没有必要办下去”当成自己的座右铭。这不是故意刁难,而是恨铁不成钢。这需要央视春晚把观众的意见当成善意的关爱,而不是抵触情绪。

  想起去年的春晚,导演说“这是最好的一次春晚,这是得分最高的一次春晚”。而实际上观众的感受却是相反的。春晚央视花得是自己的钱,但是却应该是为群众办春晚,而不是为自己办春晚,为领导办春晚,未必需要太多的含义,只有观众乐了,笑了,才算是成功的。开门办春晚不是在直播现场开通几部“老是打不进去的电话”,而是多吸收民间的意见和智慧。

  “春晚没必要办下去”是一种恨铁不成钢,央视春晚不妨当成座右铭,不妨当成一种激励。因为,毕竟我们大家都是善意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