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血战钢锯岭》笃信与战争并行不悖
http://www.scol.com.cn(2016-12-11 8:5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奥斯卡最佳导演梅尔·吉布森执导,口碑享誉全球的战争巨制《血战钢锯岭》已于12月8日内地震撼上映,以一场猛烈的世纪之战与动人的不摧信念,点燃大众的观影热情。上映首日,影片便问鼎单日票房冠军,屠榜国内口碑,更以刷屏之势,获得众多影迷竞相推荐。百名院线经理和电影人更是联名力荐,纷纷表示“已经被征服”,“绝对值得看”,再度掀起一波口碑狂潮。(12月10日中华网)

  单是看《血战钢锯岭》这几个字,就让人浮想联翩。血战、钢锯岭、二战,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血腥和杀戮,为影片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血战钢锯岭》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弗吉尼亚州林奇堡和冲绳岛的故事,在1942年的太平洋战场,医务兵戴斯蒙德·道斯是一位基督徒,不愿意在前线杀人,甚至连枪都不能摸一下。尽管因自己的笃信遭受其他战士们的讥讽,但他仍在坚守信仰及原则的情况下,孤身面对凶残的日军,冒着枪林弹雨,誓死拯救即使一息尚存的战友,75名受伤战友最终被他奇迹般的运送至安全之地。

  这部以戴斯蒙德.道斯的开挂故事改编的传记作品,从故事情节到表现手法,都很有独到之处。前面的剧情铺垫,围绕人性和爱情展开,在人物情感的处理上既把握的恰如其分、细腻入微,又非常合乎情理。后面血腥惨烈的战争场面,更是震撼人心。尤其是镜头下日本兵如凶神恶煞般的冲向美军阵地的情景,从另外一个角度描述了日本兵的凶残疯狂。

  或许,这正是《血战钢锯岭》的一个看点,日本兵勇猛顽强的拼死抵抗,不仅凸显了战争的惨烈场面,更衬托出了美军的英勇无畏,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最终的胜利,并没有因为日本兵的穷凶极恶而改变。相比近年来抗日题材的国产影视剧,和那些手撕鬼子的镜头,《血战钢锯岭》中对日本鬼子的描写更具真实感和可信度。

  还有,《血战钢锯岭》的另外一个看点,也是影片最精妙之处,是作为一位基督徒的道斯,竟然在战场上坚守自己的信仰,且深信不疑,并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这样的笃信,比起单纯对日本兵的仇恨,从电影故事的角度看,似乎更完美、更有现实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说,《血战钢锯岭》最大的成功之处,不在于影片战争场面多么惨烈和宏大,而是选材精妙,通过突出表现道斯对信仰的坚持,把一个小小的医务兵变成大英雄,让道哥成长为唯一一个以“拒服兵役者”身份获得荣誉勋章的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一种远胜于仇恨的笃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