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让观众买3D眼镜就是强制交易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0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云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2月1日起,南京部分影院将不再向消费者免费提供观看3D电影的眼镜,消费者必须自备或者是花钱购买。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不能理解。有网友甚至吐槽:“看3D电影必须要用3D眼镜,这是影院应该提供的基本服务!”有人对此调侃道,照这样发展下去,以后看电影是不是还要自带板凳啊?(据2016年12月1日 中国广播网)

  毫无疑问,电影院要求观众自行购买3D眼镜,就相当于食客到饭店吃饭时,需要自己带着板凳和碗筷一样滑稽。如果不带就要自行购买,这更是非常荒唐的。已经涉嫌强制交易,监管部门必须切实纠正。

  其实,让前来观影的观众自己买眼镜,并不是南京部分影院的首创,今年早些时候,广州市中华广场电影城就曾贴出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的告示:“从4月1日起,中华广场电影城“为了个人卫生安全考虑,2016年4月1日起影城不再提供3D眼镜,观影请自备或在影城卖品部和检票口自行购买。”此举引发了长期帮衬该电影院的影迷意见,认为电影院趁机搞创收。

  如今,尽管电影院早已改制,很难听到有人称其为“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了,但其传播先进文化的功能没有丢,其公益性质也仍然存在,不应以单纯追求利润为目的,见钱眼开,不择手段。而且“看3D电影必须要用3D眼镜,这是影院应该提供的基本服务”,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电影院管理者不能玩迷糊,必须认真做好、做到位,让广大观众满意。

  权利与义务总是平等的。无限度地增加他人的义务,实质上就是推卸自身应尽的责任。本来发放满足观影基本需求和卫生安全要求的3D眼镜,这是电影院的义务。但是,一些影院本末倒置非要观众掏腰包,关键还是为了节省成本,推卸责任。依据当时国家卫生部发布的《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电影院在每场电影后要对3D眼镜进行紫外线消毒。显然,落实这一要求,既要有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增加运营成本,同时管理上还存在潜在风险,比如,在消毒质量上稍有疏忽大意,就有可能承担因观众受传染疾病而带来的诸多麻烦,甚至是吃官司。而一旦观众自己买眼镜,这些难题就都化解了。

  事实上,由于观众人群健康状况非常复杂,3 D眼镜卫生安全确实令人堪忧。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曾对一家影院工作人员声称消过毒的3副3D眼镜进行细菌含量检测。其中一副眼镜的镜片样本生长出了17个菌群,另一幅眼镜的镜片样本上生长出溶血性细菌,这种细菌极有可能会破坏人体的红细胞,还有一幅眼镜的镜片样本上生长出了另外一种形状成片状的细菌。

  我们愿意相信大多数电影院都会按要求对3D眼镜进行消毒,但如果观影人数较多,眼镜周转紧张,就很可能出现消毒不仔细,甚至是“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如果消毒不彻底,上面存留细菌,观众手接触之后再揉眼,就可能引发急性结膜炎等疾病,不可小觑。

  今年2月,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市疾控中心对厦门电影院的3D眼镜消毒设施及运转情况进行抽查,结果显示,六家电影院已消毒的60副3D眼镜,含细菌总数全部合格,未检测出致病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作为对照组的15副未消毒3D眼镜中有4副细菌总数超标,1副检出致病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这说明,只要经过严格规范的清洗、消毒,保洁程序运转,电影院3D眼镜的卫生安全是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的,关键是管理者要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

  服务,是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在风云突变的市场竞争中,服务不仅是企业贴近市场,争取用户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创名牌产品过程中一大优势资源。作为一家文化传播企业,更应秉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视观众为上帝,真心实意地为观众服务。虽然一副3D眼镜只卖3元钱,又可以重复使用,但是消费者权益无小事!这个不讲诚信的举措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涉嫌强制交易,也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性质很恶劣,后果很严重,必须予以纠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