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16,可堪回首;2017,继续放歌
http://www.scol.com.cn(2016-12-31 7:5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月轮回东升西落,草木荣枯一度春秋。”又是飞雪迎春时节,几多感慨涌上心头。不经意间,2016就将离我而去。驻足新年的十字路口,亦无太多感慨,更无些许豪言。又是一载,平平走过,如同以往的一年一年。奥斯特诺夫斯基说:“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如此看来,恐怕只有“悔恨”与“羞愧”的份儿了,因为,我已虚度了年华,让时光变得碌碌了。静下心来想想,这一年到底都做了什么??

  一个周七天,五天在另一个家里度过。这里,有可敬的领导,可亲的同事,更有可爱的孩子们;这里,有伟岸的参天楠木,有多姿的梧桐丹桂,更有馥郁的各色鲜花;这里,有简朴而充满书香的轩斋,有清淡而充满欢笑的食堂,更有简陋而溢出琅琅书声的教室……这里,让人无端地投入,让人无端地陶醉!

  一年中,在这个另外的家中,带领着五十多个孩子,划动心灵之桨,在语言文字的长河中悠然前行。我们一同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多姿,领略大自然那神奇的魅力;从伟人毛泽东那里,深深体会到了作为诗人、领袖以及普通人的精神世界,被那“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英雄气概所折服;从鲁迅先生那里领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爱憎情怀……春天来了,孩子们用笔书写明媚的春光,让心灵的清泉在笔尖上流动;秋天到了,孩子们又开始了金色的耕耘。

  晚饭后,邀上几位同事,在夕阳的余晖中散步,小河边充满清新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聊聊工作与生活,吹吹天上与地下,说说一些与己无关或有关的国家大事。夜阑人静时,唯我孤窗独明。置一杯香茗与身侧,敲动键盘而神游。在这样的夜里,虽未曾把酒临风,也没有举杯邀月,但觉得空前的不寂寞。徜徉于浅显的文字中,铸造出别样的心情,收获着别样的智慧。

  2016,受邀参加泸州市第25届“屈原魂”传统诗词决赛,作为对古体诗词浑然不懂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母校的怀念,胡诌“七绝”两首,侥幸获得一等奖;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获得泸州市“优秀教师”称号,万分的惭愧与激动;撰写了三百余篇“时评”杂文,发表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网站上;在北京党建刊物和甘肃《陇南日报》发表几篇杂文;《想起“小人书”》《与林对语韵幽幽》《牢记嘱托,用心耕种美丽的园林》等刊发于地方文艺杂志……这点滴的精神收获,都得感谢那一个个静谧的夜晚。

  每周的另外两天,是自由的日子,是温馨的日子,更是“改造”的日子。这两天,是在那真正意义的家中度过。这里,有老,有小,更有的是那份责任。所以,像陶翁那般荷锄而耕种,享受美丽的田园风光,倒不失为调节脑力和体力的最佳方式,看玉米拔节,杨柳抽芽;听流泉清风,还有那花开的声音,个中情趣唯我自知。

  2016,可堪回首,该感谢的太多!

  感谢我的家人,有勤劳简朴的妻子默默的付出,有年近古稀的母亲每日的操劳,有儿女们绽开的笑容,还有出生不久的小孙子哇哇的啼哭;感谢邻居,与你们和谐相处,每天的朝阳都是那么绚丽;感谢领导,营造了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并给予了多层面的鼓励与关心;感谢同事,你们的真情帮助与交流,让我获益匪浅;感谢在读的和已经的离去孩子们,你们带给我一团生命中燃烧的阳光;感谢地方作协、文联、广电局……是你们给了我许多的机会和帮助;感谢各级刊物、网站编辑,特别是求是网的程卫军、中国网的裴刚虎、四川“太阳鸟”时评的曹佳、“天府评论”的盛飞、西安“白鸽”时评的钱江、荆楚网“东湖评论”的周磊、《少年百科知识报》的郑晓京、“川北在线”的毛青青等,以及“江山文学网”、“中国作家网”的各位编辑、老师,虽然素未谋面,但你们的鼓励鞭策让我悠然前行;感谢各位家长群众,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让我更有动力和信心……感谢高山的伟岸,感谢流水的坚韧;感谢每一朵鲜花,感谢每一颗露珠;感谢每一阵犬吠,感谢每一声鸡啼……

  2016,在悄然中将渐行渐远,心湖中又何曾划过些许的涟漪?此时,很想套用一句时髦的话——时间去哪儿了?上课时,从挥洒的手臂上溜走,从铿锵的话语中溜走;闲聊时,从嬉笑中溜走,从调侃中溜走……静夜,从键盘上溜走,从笔尖上溜走;周末,从锄头上溜走,从背篓中溜走……

  回首2016,精准扶贫开新局;展望2017,山村课改正当时。透过初绽的寒梅,看到的是前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一片新绿。新的一年里,更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样,才不负组织、领导以及亲人、朋友的厚望。用“三余”功夫,拿起秃笔,抒写心灵的诗行,为大好河山而歌,为民族繁荣而歌,为清风正气而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