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盗墓200多座”里看到殡葬陋习
http://www.scol.com.cn(2016-12-29 8:1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自己一个人害怕进入成片墓地,江苏淮安洪泽男子王金(化名)便带着智障女张倩(化名)壮胆:骑着三轮车,带着撬棍,夜间游荡在洪泽区农村成片的墓地里,将墓穴砸开,盗走里面的现金、香烟、手机、项链、手镯等陪葬品,有时一夜既疯狂盗墓10几座。截至12月22日两人被抓获,洪泽区农村境内竟有200多座墓穴被两人盗窃。(12月28日《扬子晚报》)

  盗墓是一个很久之前的营生。那个时代,虽然人们对于死者更是敬畏,但是迫于生活压力,也就会铤而走险了。如今这个时代,丰衣足食了,到死人头上动土的也就少了。没想到的是,如今依然有人干起了盗墓的活儿。盗墓不仅是道德的问题还是法律的问题,这些盗墓贼罪有应得体现的是法律的庄严。不过,从“盗墓200座”案件中,我们还能看到的是殡葬陋习的依然。

  缘何到死人头上动土?这个答案似乎是挺简单的,那就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但是也说明一个问题,至少这些墓穴里是有“真材实货”的。从报道来看,每一个墓穴里,无论是穷人的墓穴还是富人的墓穴,其中都有现金、香烟、手机、项链、手镯等等物品。假如说,墓穴里没有这些东西,盗墓贼岂不白走一遭?事实上是,盗墓贼每一次都是收获满满。

  这样说,并非是为盗墓贼的丑陋嘴脸遮丑。而是说,殡葬陋习沿袭还是十分严重的。

  首先来说,在墓穴里放置现金,是对人民币有关法律的亵渎。按照法律规定,人人都需要爱护人民币。将现金放置在墓穴里,就是突破了法律的底线,尽管说财富是自己的,但是也不能突破这个底线。何况,人民币的发行规模是和经济发展对等的,将现金放置在墓穴里,实际上就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比例。

  其次来说,手机、项链、手镯等是珍贵的社会资源,将其作为陪葬品就是浪费了这些珍贵的资源。这是对资源的不敬畏。当然,有人说,家里有人离开了这个世界,需要一种表达的出口,可是这不是正确的表达方式。

  厚养薄葬,这是我们提出很久的导向了。无论任何时候,厚养薄葬都是最正确的表达方式。我们爱自己的父母,要在父母活着的时候,用最好的赡养去表达。而不是在父母活着的时候,让他们辛苦的生活,等到离开了这个世界,才让他们享受物资的丰富。给父母的陪葬品再多,又有什么意义?老人能真的享受吗?

  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农村,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愈演愈烈,很多农村都养成了习惯,在老人的丧事上邀请艳舞乐队表演,动不动一场就是几千元,要是跳脱衣舞价格就更高了。与其老人不再了才如此兴师动众,何不把这笔资金用在平时孝敬老人上?

  “盗墓200多座”是可恨的,可是这起事件暴露的丧葬陋习也不能忽视。丧葬之风要移风易俗,千万别在逝者墓穴里放贵重的陪葬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