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年底满意度调查”为何总让人不满意?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8:2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等六大体系建设,是江苏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实施的重点工程。对照“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宜养、住有良居”的目标,老百姓满意吗?江苏省统计局近期在全省随机调查了12558人听取意见,调查结果显示,住房、教育、医疗三项都拿到了“80分”,满意度最高的是“住房”。(12月27日《扬子晚报》)

  在年底的时候,各级各部门都会发布“年底满意度调查”。但是,每次这样的调查发布之后,迎接的多是口水。就像江苏的这份“满意度调查”一样,很显然是难以让人满意的。就社会情况来看,人们对于住房、教育、医疗的意见最大。可是“满意度调查”的结果,偏偏是这几个行业是百姓“最满意”的。这明显与社会现实不符。

  住房的价格和质量一直都是群众反感的,尽管说经过了一次次治理,可还是让人们难以满意。而教育的主要问题出在了不公平上,出在了应试教育上,出在了城乡的差别上,也是难以满意的。医疗的问题就更不需要多说了,媒体一次次说医疗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可是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看病难依然,看病贵依旧。

  在这种情况下,江苏有关部门发布的“年底满意度调查”,让住房、教育、医疗,成为了“群众满意度”的前三甲就一定是存在问题的。首先来说,这严重与市民的感受是背离的。其次来说,只是调查了12558人,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也是不合适的。再次来说,在百姓舆论强烈呼吁住房价格要降低,教育工作要公平,医疗事业要前行的诉求之中,这样的结论是在和百姓叫板。

  按说,开展“年底满意度调查”是需要的事情,但是调查的结果如果完全与百姓的感受南辕北辙,那就是尴尬的事情了。你的调查结果是住房好,教育好,医疗好,而百姓的感受恰恰是这几个涉及民生的项目是最不好的,该如何解释调查的真实性和公平性?试问,这样的调查,调查的是谁?

  说到这里,想起了12月27日被各大媒体放在重要位置的一则新闻《抢票时节,55%的群众对购票环境表示满意》,买个火车票还需要抢票,不抢就买不到,何来满意度的说法?

  “年底满意度调查”有一定的意义。但是一定要挤掉水分,其不是政绩的表达正确出口,而应该是促进工作改进的一种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倒是觉得开展“满意度调查”倒不如开展“不满意度调查”,将存在的问题展现出来,以便在来年的时候,让各项工作能够得以提升和改变。

  “年底满意度调查”让单位满意还是百姓满意?“年底满意度调查”为何总是让人不满意?(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