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让导盲犬上公交背后是人性的冷漠
http://www.scol.com.cn(2016-12-24 8:5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早上,盲人周青(化名)像往常一样带着导盲犬乘坐公交,却遭到售票员态度强硬的拒绝。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根据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将不受限制,但是由于缺乏具体执行的明文细则,相关规定在公交车上执行起来仍有困难。(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盲人周青(化名)带着导盲犬乘坐公交却遭售票员严词拒绝。也许有人说,公交车是公众交通工具,司机和售票员考虑到狗可能会伤害其他乘客而拒绝盲人的乘车要求。因为尽管社会上有人爱狗,甚至视如己出,但大多数市民特别是妇女和小孩还是挺讨厌狗的,一般而言,不带狗上车是最起码的乘车常识,也是一种基本的公共道德,但这里说的狗指的是市民养的宠物狗,不是盲人所携带的导盲犬!

  因为导盲犬不同于一般的宠物狗,它是一种特殊的工作犬,是盲人朋友的眼睛和出行的助手,是盲人朋友亲密的家庭成员和忠诚的伙伴。但是在一般市民眼里,导盲犬本质上也是狗,是狗对他人人身安全就会构成威胁,所以即便盲人朋友带着导盲犬上公交车,不少市民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

  北京有不少公交车是无人售票线路,司机无法检查导盲犬的证件,也无法识别盲人带着的狗究竟是不是导盲犬。同时,由于公交车是密闭空间,且面积不大,还需要考虑狗是否携带病菌,加上考虑其他乘客的意愿,所以北京不少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干脆拒绝盲人带导盲犬上车,这其中有为其他乘客安全考虑的因素,也与盲人和导盲犬上车速度迟缓而影响行车效率有关,说不定心里还有自己的小九九:导盲犬不但不打票,还会因乘客主动退避导致导盲犬在车厢里占据了相当大的空间,影响公交车的经济效益,此外,万一有乘客受到惊吓,司机和公交公司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是,拒绝盲人和导盲犬上公交车明显是一种违规行为。2003年10月15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指出:不得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征得驾驶员同意,并为犬戴嘴套,或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怀抱。但此规定没有明确导盲犬应该如何处理。2014年5月23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该《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携带活畜禽乘坐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车辆、道路客运车辆等公共交通工具,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受本条第二款规定的限制。很显然,盲人周青(化名)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是法律赋予盲人的正当权利,公交车拒载,涉嫌违规。

  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不会不知道这一法规,但他们仍然明知故犯,背后透露的是一种人性的冷漠。

  稍有常识的都知道,人们从外界获取的信息95%来自眼睛,眼睛看不见,真个世界一片黑暗!盲人是所以残障人士中最需要全社会给予关心照顾的弱势群体,可是社会上有许多人对残疾人却充满敌意和鄙视,难怪美国传教士亚瑟·史密斯在《中国人的性格》中把“缺乏同情心”作为中国人的性格之一。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我们这个社会,残疾人得不到应有的同情和关爱,人们习惯把眼睛残疾的称为瞎子。把腿脚残疾的称为瘸子,中小学不愿接受残疾孩子,高校不愿录取残疾学生,用人单位也不情愿接受残疾人员,就连春晚小品都拿残疾人的生理缺陷寻开心!北青报的报道中说:“除了不让带导盲犬上车,不少盲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有的公交车遇到盲人就会直接开走。”“由于需要借助导盲犬摸索车门,一般盲人都是最后上车,但很多时候,自己刚走到门口,车就开走了”。盲人周青(化名)遭到拒载觉得很气愤,她给公交车队的负责人打了电话,并决定坐到该路公交车总站寻求问题的解决。可是一位女乘客却说:“你带导盲犬怎么了,现在车上人少才让你上来了,你别再找事了。”在这里我们看到:司机见到盲人直接把车开走,女乘客觉得盲人维护自己正当权益就是“找事”,公交司机和女乘客都是普通市民代表,他们与残疾人前世无仇,今世无怨,可是他们都对残疾人缺少最起码的理解和同情!

  同情心来自于人们内心的仁慈之心,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希望对弱者进行的帮助的愿望。残疾人的世界比夜晚更黑,他们渴望温暖、光明,我们不能给他们一盏明亮的灯,至少可以为他们点燃一支小小的蜡烛!

  当然,盲人携带导盲犬出门时,也一定要带齐相关证件,尤其是要为导盲犬戴上嘴袋,以防导盲犬伤害他人。盲人和正常人互相理解,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