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60万人过劳死”,被掏空的何止是身体?
http://www.scol.com.cn(2016-12-12 8:1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劳”似乎已成中国职场的常态。过度加班又是导致过劳死的首要原因。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 (12月11日《都市晨报》)

  每年都有60万人“过劳死”。不仅如此,而且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过劳死第一大国”。这样的数据是悲催的,这样的帽子是耻辱的。“过劳死第一大国”的帽子何以落在了我们头上?

  据资料显示,“过劳死”的威胁对象已从体力劳动者转向脑力劳动者,且呈年轻化趋势。而这已不是哪个行业独有的现象,广告、媒体、医疗以及金融等行业都没有幸免。这都佐证着一点,各行各业的工作压力都十分巨大。

  “有一个老板叫大卫,下午六点出现,眼神恰似黑背,手里端着一壶热腾腾的咖啡,嘿嘿嘿我们要不要来开个会……求你不要说出那句话,宝贝加班吧,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前段时间,这首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横空出世,迅速刷遍朋友圈。

  这首歌曲,无论是从歌词还是从唱法,无论是从画面还是从内容,都算不上精品,为何如此一首歌曲能够打动人心,让人落泪?就是因为唱出了心声,反映了现实。每年60万人“过劳死”的背后,被掏空的何止是身体?还有我们的劳动保护法律法规。“60万人过劳死”其实是写个劳动监管部门的一封举报信。

  导致“过劳死”的原因并不负责,只是无序的加班加点造成的。而对于加班加点来说是有两种情况的:其一,是强制加班加点,无论你是心甘情愿还是“十分不愿”,你都必须参与加班加点;其二,是职工为了利益,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可是,不管心甘情愿的还是被逼无奈的,过度劳动都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这需要劳动监察部门站在一个新高度审视这种现象。

  对于强迫加班的情况,即使足额发放了加班工资,也需要设置一个底线。每天工作8小时是符合科学精神的,要制定一个规定,给加班戴上紧箍咒,每月加班时间总体不能超越多少小时,需要一个硬性标准。

  对于属于主动加班的情况,也是不能放纵的。需要引导职工树立科学的、正确的观念,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1,其他都是0,只有身体这个1存在了,0才有意义,失去了身体的1,所有的0都不过是没有意义的0而已。

  最近,苏州一个24岁的工程师,不抽烟不喝酒,无不良嗜好,却因为加班频繁而猝死。就在这两天,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也传来两位正值壮年的医生猝死的噩耗。这些都警示我们,“过劳死第一大国”的帽子我们不能戴了。走出“过劳时代”,需要法律成为引领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