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急需给少女免遭性侵修建安全防网
http://www.scol.com.cn(2016-12-12 7:5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事情的发生令人痛心,作为校长我很内疚,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但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落后地区的家庭教育。”12月10日,会同县第三中学校长黎菊发对澎湃新闻说。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涉强奸少女案案发后,警方查明其中三名被组织卖淫的女生,是会同县第三中学的辍学学生。12月9日,会同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唐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县纪委启动了对教育局的追责程序。(12月11日澎湃新闻)

  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涉强奸少女案,使人震惊,令人发指,目前涉事女生学校的校长已经请辞。其请辞是当然的,出了这么大的事,该校在管理上肯定有漏洞。然而,校长辞职不是官员强奸少女的终结,即便是唐某某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乃至最终被法律惩罚,都不是该案的终结,一定要深刻反思其中的原因。这里不是一句“学校管理疏忽”就能解释的,不是孩子们的单纯、叛逆就能说清楚的,也不是唐某某个人品质败坏就能说通的,而是该从孩子的家庭和学校教育,以及相关部门对官员的失察密切相关。

  这几名涉事女孩的家庭都比较特殊,很容易使孩子学坏。她们都曾是学校劝退的对象,均缺乏良好的家庭管教。其中一个女孩就是以打架闻名,动不动就与社会上的小混混为伍,母亲不在家、父亲不管家,都是爷爷奶奶照顾她。另一个女孩的父母在外打工,平时就缺少父母关爱,爷爷奶奶都没文化,经常骂她,骂得非常难听。第三个女孩的父亲尚在劳改,而在家的母亲对她的教育就是非打即骂。可见这三位少女的家庭教育缺失严重,给她们一些小恩小惠,她们什么事情做不出来?这就给某些邪恶之人留下了可乘之机。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缺失,对这些“问题孩子”如何弥补,就成了全社会都该反思的问题。

  学校也不是没有做工作,甚至有一个女孩在感化教育后都有些改变,但一回到家里,又变成了打骂,于是,就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不但更不愿意上学读书了,而是寻找邪门歪道来打发时间。因此,学校教育是有限的,家庭教育的缺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加以解决。

  更令人愤恨的是那些性侵未成年少女的官员。他们正是利用了女孩缺乏家庭教育,借学校管理上的疏忽,兽性大发,残害未成年人,毒化社会风气,败坏社会道德,其行为简直令人愤懑至极!按说党员领导干部该是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典范,但就是有个别官员私欲膨胀,丧尽天良,竟然瞄准未成年少女下手,其恶劣行径已被所有人不齿,这部分官员必将对其罪恶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而追问如此缺乏人性的官员是如何被培养、提拔的,其监管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我们的监管机制是不是出了问题,以及今后如何不再发生此类悲剧,就成了眼下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所以,少女被官员性侵,只停终结在校长辞职上,或仅是止于把恶魔关进监狱,就显得远远不够,一定要在预防上做足文章。少女变坏不全是她们自己的责任,还有家庭和学校的责任;官员变成恶魔,也不总是官员自身的修养差、品德坏,而是对其教育不够、监管不够。由此,校长辞职不是官员强奸少女的终结,就连官员最终被严惩都不是终结,而是急需给少女免遭性侵修建一道道防护网。这其中,就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等多道防护网。而哪怕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有可能导致罪恶的发生。由此,不要仅一味埋怨少女、学校、家庭,而是要立即行动起来,完善机制,以避免罪恶的再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