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话优先录用也是“优胜劣汰”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8:1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会‘福州话’怎么也能成为求职的优势?”近日,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59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行政审批局窗口岗位招收3人,在其他要求一栏备注“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的热议。(12月7日《海峡都市报》)

  在提倡普通话的当下,竟然出现福州话优先录用的招聘,自然要遭遇非议,不过,这次恐怕打错了靶子。其实,福州话优先录用是“因岗定人”,为岗位招聘到最合适的人,才能让这个岗位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恰恰是服务之道。如果招聘到的人员不符合要求,无法开展工作,又有何意义?

  有一种“筐”叫歧视,一听到有“异样”,就往歧视里放,而实际上,不是什么“特殊”要求都是歧视。这次之所以规定“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就是因为一方面辖区内有许多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窗口工作人员与该部分市民的交流最多,如果会方言的话,可以消除沟通的障碍,提升办事的效率;另一方面比例不高,这次一共招录59人,有方言要求的只有3个,占的比例很小。其实公务员岗位招录时设置语言要求并非个案。例如2016年国考,温州就有4个岗位要求懂得当地方言。

  提倡普通话和说方言并不矛盾,也不是对立。而从现实来看,会说方言反而更利于和当地人沟通,更能够做好服务工作,毕竟当地群众,特别是当地老人,倾向于说方言,反而对普通话听不太懂,如果一定和这些老人说普通话,反而生分,难以达到沟通的效果。说起来,现在不会说方言的人很多,但能学会当地方言的人却很少。从这个意义上说,会说方言就好比是多一项技能,就成为部分岗位应聘的优势,且这点在“十里不同音”的南方尤其明显。不管怎么样,“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并不是什么歧视,而是人才市场供需的一种正常反映。对于外地应聘者来说,学会当地方言,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融入当地社会的方式,还能够提高自己的素质,何乐而不为?

  岗位招聘是最讲究“合适”的,即要招聘到最合适个岗位的人,才能让这个岗位体现出最大价值,既然这个岗位需要会讲当地方言,也就要设置这个条件,谁有这个能力也就能够容易胜出,这没有什么不可以。如果因为自己不会讲福州话,一看到“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就埋怨,就说出难听的话,这只能说,这种心态是最不利于参加竞争的。

  “福州话优先录用”是“因岗定人”,别总是往歧视方面靠,这没有什么意义,需要深思的是,如果能够学会方言,也无妨学一学,这也能够为自己开拓更为广阔的视野,说不定,还能够给自己找工作多一次机会。

  应聘本是讲究“优胜劣汰”,“福州话优先录用”也算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此,应聘者应该摆正心态,而不是陷入质疑的泥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