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远洋求学安全“防身术”不可少
http://www.scol.com.cn(2016-12-7 8:3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学子赴海外留学,海外留学安全事件频发,让公众尤其是留学生家长非常担忧。留学低龄化趋势下的年轻留学生,对于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更缺乏解决能力。(12月6日《新快报》)

  近些年,留学潮一直未退。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留学人数已突破50万。相伴而生的是,一系列海外留学安全事故频发。在留学日趋低龄化的语境里,留学生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系数更高。从现实情况看,留学安全还处于“裸奔”时代,为留学生的安全问题补上“安全课”已迫在眉睫。

  有留学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主要是读高中和本科,尤其是近年来出国读高中的人数迅猛增加。亦即是说,留学生的年龄偏向年轻化。涉世未深的孩子远赴海外,本身就携带着某种不安全因素。加上处于陌生的环境,以及文化、语言的差异,年轻的留学群体自然就会成为社会安全网中薄弱的一环。

  近几年,各大海外媒体频繁报道各类中国留学生死亡、失踪、抢劫、暴力等安全事故新闻,就连曾被誉为最安全的留学地之一的澳洲,也未能幸免。留学安全问题几度牵动公众的敏感神经,舆论漩涡中充满了公众的不安,以及家长对孩子留学安全的深深隐忧。由3000多名准留学生、海外在读留学生和已毕业留学生参与的《2016留学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留学生对在海外如何避免侵害,以及遇到安全威胁时该如何应对并不清楚,56%的学生表示没有掌握急救常识。可见,留学生的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安全技能缺乏。最先亟需补上的“安全课”当是唤醒留学生的安全意识。

  正如国际安全专家王学军所言,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唯一安全的,就是时刻知道自己并非安全。有学生认为客观环境比主观能力更重要,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知。以往案例显示,交友不慎导致的问题并不少见。同时,面对搭讪群体留学生也没有紧绷安全意识那根弦。这无形之中就为自己陷入危险境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将安全意识、安全习惯深入骨髓,是保障留学安全的首要因素,也是关键所在。

  其次,中外法律体系不同,文化有别。补上文化课、法律课也是“安全课”的重要一环。中国学生留学在外,就要学会主动适应国外环境,在融入外国人的生活和学习圈子之余,还需强化法制意识,懂得处理意外事故、与警察打交道和学习法律援助等相关常识。行走于天下,这些基本常识就是最好的防身术。

  此外,留学安全不仅仅指人身安全,还包括留学生心理及学习安全等范畴。一方面,要求学校开设相关心理课程,照顾留学生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在教育课程中要融合互动式、代入式实战演练,帮助学生还原真实危机场景,学会紧急脱险技能。简言之,不但要唤醒留学生的安全意识,更要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规避办法。

  俗话说,与其亡羊补牢,不如居安思危。有些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带来的伤害即是无法补救的。提前补上这些“安全课”,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应有的基本常识,对安全风险进行预判并采取处置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害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