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杀人“练胆”伏法,痛悔声能否震颤社会?
http://www.scol.com.cn(2016-12-7 8:3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9月27日,封城又被捕了。他没想到,11年前的“练胆”让他成了今日的杀人嫌犯之一。2005年11月25日,遵义市汇川区三阁公园,在社会青年刘强的怂恿和带领下,封城和他的结拜兄弟们持刀砍向了一位陌生人,随后扬长而去。受害者因失血过多休克而死。“那个人死了?”当警察拘捕封城的时候,他低头看着手铐,不敢相信。案发时,封城等8人均是在校学生,年纪最大的18岁,年纪最小的14岁。(12月6日 《北京青年报》)

  29岁,应该是一个人年富力强、壮志满胸、意气风发地创造人生辉煌的年龄。然而,封城要用他的自由之身为11年前的砍死他人赎罪——在监狱里度过司法判决的年限。这个当年在高中校园里“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今流下痛彻心扉的悔恨之泪,面对记者嚎啕大哭。

  11年前,高中生封城为了不被别人欺负,与另外7个同学模仿桃园结义,结成帮派,拜为兄弟。然后又勾结社会青年刘强,成为威震校园的“小混混”。刘强为考验他们八个兄弟,也为了让他们练胆,就诱导他们砍杀了一名无辜青年,案件未被警方破获。后来,他们又在一家网吧误砍2个上网青年,造成一死一伤,成年的封城因此被追究了相应的刑事责任。刑满释放后,他们的“炫耀帮”形同解散,成员们都尝试着回归到正常生活,封城也有了可爱的女儿和幸福的家庭。

  出狱之后的自由和幸福,让封城和他的那帮小兄弟们懂得了守法的重要。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9月,“练胆”砍人案件被警方侦破,剥夺他人的生命,这个砍人“练胆”的帮派成员将再一次接受法律的审判。在监狱里流下悔恨之泪的,绝非封城一人,他那七个兄弟无不懊悔不已,痛恨自己当初的鲁莽、无知。

  狭义上说,砍人“练胆”酿下的悲剧仅仅波及了施暴者与受害者,但从广义上看,这个悲剧也不单单是封城等施暴者的悲剧,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剧。它带给整个社会的反思却如洪钟大吕,时刻敲响青少年犯罪的警钟。简析悲剧诱因,有诸多因素不容忽视:比如家庭教育的缺乏,这个小帮派中有几个人都像封城那样,从小就缺乏有效的家庭教育;比如学校教育中法治教育的疲软与不足,学校和教师没有及时引导;再比如当时的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帮派意识对学校教育的浸淫,等等。

  悔恨换不来自由,这个砍人的帮派必然要承担起各自的法律责任;但我们期待着这个案例能带给公众一些沉思,我们希望监狱里那些发自肺腑的痛悔声能在社会这个湖面上击出一圈圈反思的涟漪。11年过去了,虽然现状的社会状况与当初已经有了不少的改变,但家庭教育的短板没补上,留守儿童依然是困扰孩子成长的难解命题。再者,目前学校的法治教育恐怕还是未能高效乃至有效地滋润学生的精神成长。最令人忧心的是,眼下的校园暴力事件频发,这颗教育毒瘤成为了最无法忽视的校园安全隐患。

  封城嚎啕大哭声让人心碎,然而,有多少人能听到呢?有多少让能耐心地听?这痛悔声能否穿越牢房震颤社会?恐怕这些问题都无法惊醒存在暴力倾向的青少年。不过,如果它能给父母、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带来震颤,多重视未成年人犯罪,多采取一些弥补措施,也算是亡羊补牢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