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奖孝金”不如自觉尽孝心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8:3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福星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近日,该护理院举办了首批“奖孝金”发放仪式,总计227名子女获得不同金额的“奖孝金”达3万多元。(12月4日中国广播网)

  福星护理院院真是用心良苦,规定看望父母次数达标奖钱,美其名曰“奖孝金”。打这以后,子女们看望父母长辈次数逐步增多甚至暴涨。更让人可喜的是,有的子女硬是千里迢迢来看望老人,有的离护理院较近的子女恨不得一天来看望两次。正如院长魏谋文所说的那样,该院决定实施“奖孝金”制度的初衷,就是要奖励那些有孝心的子女,还有其中最主要一点是提醒子女多来看看老人。

  说句实话,现在大多老人不缺吃不缺穿,条件稍好一点或无人照看的到福利院、护理院安度晚年,生活起居有人照顾,或患病或残疾或失能也有专人护理。但在物质条件基本能满足情况下,精神赡养上还比较欠缺。之所以这些老人仍然感到孤独、空虚和无聊,是因为他们最缺乏的是亲情。其实,亲情这东西仅靠护理服务人员是代替不了的。

  福星护理院发放“奖孝金”,不失为提醒和激励更多的子女来看望老人的一项好举措;从实施此项制度带来的可喜变化来看,确确实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可以说为全国众多福利院、护理院带了一个好头,把孝老敬亲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层次。

  众所周知,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个子女都自愿孝敬老人。要么是远在他乡工作、学习或打工的子女,对照看年迈的父母确实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即使他们想尽孝心,也是鞭长莫及。要么则是在父母身边、或离父母并不远的子女,他们反倒不情愿照顾父母,总以没时间为推托之词,不愿到福利院、护理院去看望老人,无意中就让孝心打了折扣。

  窃以为,用“奖孝金”传播敬老孝亲正能量,也会起到提醒和激励的作用,但不管怎么说,还是不如自觉尽孝心好。老吾老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孝敬或看望今天的父母长辈,就是孝敬或看望明天的自己。再说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愿尽孝心,那何谈孝敬天下所有的老人呢。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及媒体还要多引导、多宣传、多教育子女们把孝敬老人内化于心落实于行,最好不用提醒和激励,也要养成一种自觉习惯,让孝老之风吹遍社会每一个角落,让颗颗孝心温暖每一个老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