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切莫为拿“奖孝金”才去看望老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8: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4日扬子晚报)

  这个护理院自从推出“奖孝金”管理制度后,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有的子女以前一个星期来一次,现在变为两三天来一次,以前两三天来一次,现在几乎天天过来探视。可以说,该院的“奖孝金”确实很有魅力。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为何有了“奖孝金”才增加看望老人的频次呢?难道钱比老人更重要?

  孝敬父母是子女的基本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按理,不管有没有这个奖金,子女都应该尽力照顾好父母,让父母每天都能心情愉快。即使父母被送进护理院,也应该经常去看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子女由于种种原因根本无法做到。现实生活中,有的子女以工作忙为由不去看望父母;有的不向父母支付赡养费;有的甚至虐待老人,让老人住在猪圈里;有的时常打骂老人。有的老人由于被虐待或者不支付赡养费,不得不把子女告上了法庭。

  其实,不管这个护理院有没有“孝老奖”,子女都应该常常去看望老人。有了“孝老奖”后,子女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了,这说明这个护理院的“孝老奖”发挥了效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说明绝大多数子女还是抽得出时间看望和照顾老人的,说明他们之前还做得不够。

  这个护理院推出的“奖孝金”是一种督促,能够提醒子女多来看看老人。“奖孝金”拿多少,代表着子女看望老人次数的多少,试想,一些人每次都能拿到最高的200元奖金,而一些人却一分钱也拿不到。这在发放资金时,恐怕一些没拿到奖金的子女脸上有点挂不住。正如一些子女说,有了这个“孝老奖”,就像是一面镜子,让老人子女之间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唤起了子女的道德自觉。

  赡养父母除了子女应当履行对父母经济上的供养之外,还包括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义务等等。这些义务是没有期限的,也是不得有附加条件的,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的。因此,作为子女不能等有了“孝老奖”才想起看望老人,才想起多看看老人,假如每天都把老人放在心里,也就根本用不着设“孝老奖”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