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奖孝金”是一份精神尽孝的通知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7:5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累计超过20次,给予100元“奖孝金”。“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费时抵用。首批“奖孝金”发放仪式,发放“奖孝金”达3万多元。自从“奖孝金”管理制度推出后,看望老人次数暴涨,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12月4日 《扬子晚报》)

  苏州这家护理院推出“奖孝金”措施,用经济杠杆促动子女尽孝,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子女看望老人次数暴涨。我们为这家护理院点赞,这一制度的积极意义非常明显:其一,促使子女到护理院看望父母;其二,也彰显了护理院的自信,不怕子女多来护理院,监督护理院工作是否到位。

  我们是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国家,人人都有老人,人人也都会成为老人。如何对待老人?无数双眼睛看着你,特别是你的孩子在看着你,所以,关爱孝敬老人不仅是一种道德自觉,也是一种法律义务,更是一种榜样效应。目前,不单单是国家重视对老人的关心关爱,一些企业也在展现护老善意,比如,一些企业给员工放“孝老假”,有些企业则发放“孝老假”,等等。苏州这家护理院用“奖孝金”激励子女多来看望老人,也是尽一己之力呼吁子女爱老敬老,获得公众赞誉亦在情理之中。

  在笔者看来,“奖孝金”的两层含义值得我们重视:第一,它在提醒子女尽孝。如果单纯地用金钱衡量,200元未必能唤醒子女的尽孝意识,因为200元不够30次往返路费,但是,护理院采取的这项措施击中很多人感恩父母的心底最柔软处,奖励并不算多,但它能唤起一些子女孝老的道德自觉。因此,笔者坚信那些拿到“奖孝金”的子女们,很多人是内心的感召而非受200元的诱惑,才去主动看望父母的。

  第二,“奖孝金”更是在引导精神赡养。在物质生活的改善当下,我们的养老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精神赡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将“常回家看看”入法,就是鲜明体现。老人进入了护理院,子女决定父母可以得到更为专业的护理,自己可以放心地工作。然而,子女看望老人带来的精神上的慰藉,是护理院工作人员所不能给予的,是老人精神上的最大抚慰。所以,老人们还是渴望子女能经常看望,心理上才能获得满足。护理院通过宣传“奖孝金”制度和发放奖孝金的活动,激发子女参与,实质上是唤醒子女对精神赡养的重视。

  “奖孝金”的激励效应的意义大于实际价值。我们希望其他养老机构能采取类似的措施,为社会养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