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奖孝金”制度应适可而止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7: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建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4日 扬子晚报)

  时下,越来越多的子女将年迈的父母送到护理院安度晚年。这与生活节奏的加快,养老方式的转变密切相关。住在护理院的的老人们尽管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同那些与子女一起居住的老人相比,日渐减少的亲情似乎成了挥之不去的遗憾。

  是啊,老人生活是方便了,但子女与老人待在一起的时间明显减少,看望老人几乎可以用月计,用年数,老人怎么能够享受到亲情的快乐呢?于是乎江苏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的推出了“奖孝金”制度,用以奖励那些在规定时间内看望老人次数多的子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笔者认为,这样的方法并不值得推广,还是应该适可而止。

  中国是一个重视孝道的社会。为父母尽孝,使他们在有生之年享受到亲情的快乐,是每一个做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断无用金钱来衡量的道理。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高尚的,是什么也换不到的。而当父母年老的时候,由于身体原因住进养老院或者护理院,作为子女的,应该充分了解老人的年龄心理特点,最大限度的满足老人亲情方面的需求,而经常看望老人,与老人及时沟通交流,无疑是子女尽孝的最佳方式。

  原本子女与老人之间的探视活动,在院方没有推出“奖孝金”之前,显得十分冷清。但由于出现了“奖孝金”,子女们探视老人的频率明显上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院方高超的“智慧”。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没有“奖孝金”,做子女的就不应该来的次数多一些吗?难道多看几次父母长辈,就是为了得到几百元的“奖孝金”吗?

  我们不能否认院方的做法,“奖孝金”的发放,确实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对子女的尽孝行为具有明显的提示作用。也能够唤醒一部分晚辈人的道德良知,具有其它方法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这种方法在一定范围内试行一下也就罢了,并不值得大力推广,该到了适可而止的时候了。因为,这种“奖孝金”制度确实取代不了纯真的亲情。当它的历史使命完成之后,总是逃脱不了被停止的命运。倘若这项制度推广开来,是个敬老院都这样的话,人们都为了得到奖金而去尽孝,不光老人们寒心,整个社会都会为之动容。

  让“奖孝金”唤醒子女、晚辈的孝心意识,把得到的奖金当做孝敬老人的回报,这个也没有什么。但是,亲情友情是发自内心的,作为晚辈孝敬年迈的父母,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是用金钱难以买得到的。还是让“奖孝金”制度适可而止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