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奖孝金”,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7:5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4日《扬子晚报》)

  孝是伦理道德的基础,儿女孝亲的意愿称为孝心,儿女孝亲的行为称为孝行。二者合起来称为孝道。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古往今来,国人把“孝”看作是一种重要的道德准则,一个人在家孝敬父母,在社会上就会尊敬和关心身边的人,在与人相处中也会讲究道德,这就是所谓的“忠臣出于孝悌之家”。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将孝德看作是“仁之本”;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之所以流传千古,就是因为它道出了天下儿女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宋代理学家朱熹在其《家规》中就把“父慈子孝”列为家风第一规制;清代曾国藩给曾氏大家庭制定的家训是“孝致祥,勤致祥,恕致祥”,并教诲后人“孝顺父母以尊敬相待,得其欢心才为尽孝。”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该制度规定: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30次,给予200元“奖孝金”;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20次,给予100元“奖孝金”;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10次,给予50元“奖孝金”。如果光从经济角度考量,按最高奖金额度推算,两个月看望老人30次奖200元,平均每次奖金为6.67元,可见相对时下畸高的生活成本来说,这样的奖金根本算不了什么,相信也不会有一个子女看望老人是冲着这笔“奖孝金”去的。

  与其说“奖孝金”是对孝顺老人的子女的奖励,不如说是对他们孝行的激励和鼓励。孝顺父母、关爱父母、陪伴父母,是我们做儿女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第十八条特别强调:“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就是说,孝顺父母不是仅仅让父母衣食无忧,还要从精神层面关心父母。俗话说,最好的孝顺是陪伴,做子女的不要以工作忙碌为借口而忽视了父母的存在,或冷落了父母的情感。再忙也得抽出时间陪伴在父母的身边,那首《常回家看看》之所以流传久远,就因为它道出了人间真情:“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出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与其说“奖孝金”是对孝顺老人的子女的奖励,不如说是对人们内心深处的孝心的一种唤醒。苏州这家护理院在实施“奖孝金”之前,38人每天去看望老人,137人每月看望两次,126人每月看望一次,134人两月看望一次,77人一次都不去;实施后,129人两个月内看望老人超30次,38人超20次,60人超10次,“这两个月,看望老人次数暴涨”。毫无疑问,这家护理院的做法在老人的子女中产生了非常好的正面激励作用。需要正面鼓励是人的本性,到护理院看望父母,本是做子女的一种责任,然而这种孝行却出人意料地得到护理院的奖励,尽管奖金并不高,但它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却不能用数字计算。这个奖就像一面镜子,让一些人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唤起了子女的道德自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慢慢地,前来探视的子女多起来了,孝顺的子女多起来了,护理院里的老人也开心多了。对于老年人来说,子女的时常看望是精神上的最大抚慰。尽管“常回家看看”这项精神慰藉条款已经被纳入了刚性的法律要求,但要落地生根却不那么容易。在这种语境下,像苏州的这家护理院尝试推出“奖孝金”对于引导更多的人孝顺父母,其标本意义不可小觑。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趁父母健在多陪陪他们。谈谈事业上的成就感,说说工作中的开心事,谈谈孩子的成长史,这就是老人内心最大的期盼!有位哲人曾经说过:“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多一对孝顺的子女,就少一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