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奖孝金”并非“孝心倒逼”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7:5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扬子晚报》报道: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

  “花钱买孝”,“金钱才是万能的”,不少网友对此持这种看法,然而,把“奖孝金”看作是一种孝心倒逼,则大错特错了。

  小学生幼儿园有小红花,有奖状,有三好学生评选,此为荣誉奖励、精神激励。“奖孝金”只不过换了一种金钱奖励的形式以唤醒孝心,而这种金钱奖励的形式既不能做汤,也不能做水,充其量只是在全部护理费用中的极小一部分。因此说,“奖孝金”到底只是一种激励孝心的形式。

  作为子女来说,两天开一次车买一次礼品再跑一趟腿,差不多会花费相当多的金钱,与区区二百元“奖孝金”相比,又是一笔比较大的开支。这也能反证“奖孝金”只是一种孝心警示、孝心激励、孝心唤醒。

  护理院方面是不是一种割肉或者赔本呢?如果是赔本,它为什么要做这种单纯赔本的买卖?仍如上述,护理院也当然懂得这一二百元人民币,“赔”给孝子孝女们,未必是一种折本。而当老人获得子女的陪伴身体健康精神愉悦之后,反而会大量减少护理难度与费用。因此说,对老人,当然是再好不过的孝心常伴左右,对子女来说则减少了自己的担忧,对护理院方来说,有了孝心的养老院,才可能充满阳光与欢笑。万全其美的“奖孝金”,何孝心倒逼之有呢?

  当孝道沦落,我们不得不赞美“奖孝金”,然而,当“奖孝金”热度减退,唤醒功能失效之后,还会归于“全年一次都没有看望老人”的尴尬出现,那么,我们是指望“奖孝金”加量加码呢?还是指望护理院再拿出更惊天动地的举措来唤醒孝心?作为护理院经营者来说,没有义务也没有多少精神来考虑子女们的孝心唤醒孝心激励问题,“奖孝金”其实已经是一个极致的激励举措了。因此说,指望再出什么“奖孝红包”“奖孝奖状”“奖孝金牌”之类的奖励纯属天方夜谭,到时候我们拿什么来再激励孝心?一种激励方式只能有一次有效期的话,那不得把护理院给累死?

  传统道德以孝道为核心,其实都被我们抛弃和遗落了,还有多少家庭保持着孝道传承与教育?还有多少家长还会教给孩子“父母恩大于天”的理念?抛弃和遗落,才是孝道沦落的根源,如今却靠临时抱佛脚的唤醒来传承,岂不是捡了芝麻,漏了西瓜?当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为人父母者,是不是也会不情愿的“一个月只来看望你一次”?不可想象的父母不情愿看望孩子,当父母老来,为什么会出现看望父母要靠“奖孝金”来维持?

  当“奖孝金”激励过了有效期、保质期,还得靠真孝来维护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