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探望父母奖钱背后的无奈和心酸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7: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苏州市福星护理院,在护理院长者服务中心看到,墙壁上张贴着一张红色单页,单页上详细说明了“奖孝金”管理制度。(12月4日《扬子晚报》)

  这真是一条奇葩新闻!难道看望父母不该是儿女应尽的义务吗?既然是,那干嘛还要奖钱呢?乍一看标题,这样的做法很难让人接受,而细读后才知,该养老院用于鼓励儿女多到护理院看望父母的奖金其实并不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而“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两个月超过30次,就是说至少每隔一天,儿女就必须看望老人一次,这么高的“出勤率”实在难以办到。而且,两个月内探望父母超过30次仅给予区区200元的奖励,而且还不是现金,只能用这种“劵”抵消老人在护理院的相关费用而已。

  于是,这怎么看怎么都像是该护理院弄出的一个“噱头”。从该院的奖励费用就可窥见,200元的“奖金”很少,且还不是现金,该护理院不但没赔钱,反而给自己赚足了眼球,背后有没有“促销”之嫌不好判断,但至少还是有一些嫌疑。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该院拥有良好的初衷,即让更多的儿女多来护理院与其父母多交流、多沟通。毕竟,老年人最大的难耐就是孤独寂寞,尤其是自身在养老院或护理院这种地方。如果儿女经常来与其交谈,就会缓解老人的孤独,使其生活变得更快乐,这对老人的身心健康很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这家养老院推新规看望老奖钱人后,老人被探望的次数竟然暴涨!这说明了什么?是儿女的良心发现,还是为了那“奖金”而来?这当然不可得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无论是为了什么,来此看望老人的儿女人数确实增多了,这就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无论以何种目的而来,只要来了,就是好事一桩。也许是因为心中羞愧,也许真的是为了那200元钱。但更相信那些儿女是因为良心发现了才来的。

  其实,人们都相信绝大多数做儿女的,都不会把老人放到养老院就置之不理了。如今,生活和工作节奏都在加快。儿女们忙不过来,不少人只好把父母送到养老院。这是因为那里的护理更专业,生活得到的照顾更细致。只要儿女真的是在履行对父母的养老义务,就无可厚非,况且,里面涉及的费用也可能多是儿女在埋单。可即便如此,老人还是希望儿女多来看望,毕竟,再专业、再细致、再周到的服务,也不如与儿女在身边交谈能使老人更开心,那是一种亲情的牵挂,父母与儿女之间的真情,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

  从这件事中,也反映出我国在如何抚养老人这个难题上所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即儿女即便在身边,可能也不会有更多的闲暇去看望身在养老院的父母,儿女也有包括工作、家庭、孩子等很多繁杂事需要处理。或者,那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如何才能“常回家看看”,这些问题既现实,也很无奈。这就需要儿女拿出更多的精力尽孝,老人也要体谅儿女的不易。

  也许就像护理院所言,“孝老奖”的目的不在于真的能奖励多少钱,而是能唤起道德自觉;这种提醒的意义比钱更重要。那么就让我们都经常想着自己的父母,无论他(她)在哪儿。只要心中有父母,有自己那份儿孝心,就要在闲暇时多去看望父母,以让人间之爱永驻,让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不断传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