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理院设“奖孝金”无可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7:5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扬子晚报12月4日消息,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

  子女每次来护理院看望老人后在考勤表上打钩,每两个月汇总一次 “奖孝金”以现金抵用券的方式每两个月发放一次,具体金额根据子女来院探望老人的频率及陪伴老人的时间来决定。据说实施“奖孝金”两个月以来,子女看望老人次数暴涨。

  有人质疑,将子女看望父母的应尽责任,用金钱衡量,不仅俗气而且拉低了孝道价值。其实更应看到护理院这一做法的实际价值:不管是出于拿现金抵用券考量,还是看到墙上贴的别人家探望频率有多高,发现自己做的远不够好所以来的频繁,老人有了更多与子女相聚的机会,这一做法切切实实让他们得到了更多关怀,来自子女的关怀恰恰是老年人主要快乐之一。

  我国从 2000 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 岁及以上人口占 13.26%。尊老爱幼作为中国最重要传统价值观之一,其实诠释了中间人群的责任遵循。但相比中国人最在乎的“照顾培养子女”问题,关爱老人尤其是自己的父母,远未受到足够重视。大多人只关注父母的“老有所养”,他们有没有足够物质保障,而忽略了对他们的精神陪伴,而且随着城镇化进展,这一问题尤为严峻。

  2013年颁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人分开居住的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很多人看到了“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有道德绑架之嫌,却不知法律作为最低的道德遵循要求,动用法律形式为“常回家看看”兜底,本身说明这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远远不够,早已突破底线。、

  老龄化社会,“老有所爱”甚至比“老有所养”更加重要。老年人的最大难题是孤独,之前有媒体报道,有些农村老年人去集市不是为了购物,而是去和人聊天。老年人长期得不到子女探望关爱,甚至会厌恶自己,认为自己多余,农村里因此自杀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中国古代在孝敬父母上有一些“硬性规定”,甚至有道德绑架之嫌,比如“父母在不远游”“百善孝可首 行孝不能等”,但至少能让子女尽力关爱父母,不为父母将来离开时留下遗憾。

  护理院设“奖孝金”无关金钱,只是善意的提醒。日益空心化多是老年人留守的农村、社区、企业,不是观望者,也要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办法,提醒社会上打拼的中间人群多想想自己父母,甚至拿出实际办法激励帮助他们常看望父母,不再上“子欲孝而亲不待”再成为常态,不再让各种《怀念父亲》的文章成为行孝的马后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