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营造交通文明,当同心同向同行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15: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节日提醒人们关注交通安全。

  吃穿住用行,是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人不可能一直待在一个地方,都有着“世界有多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要出行,就要关心交通安全。

  不注重交通安全,就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者或受伤或死亡。造成受伤,受伤的人要忍受肉体上的疼痛,有的甚至可能造成残疾。造成死亡,会给死亡者的家人带来撕心裂肺的痛苦。每个人都珍爱生命,都希望能够健康长寿,不希望发生任何意外。就交通领域而言,注重交通安全,就要营造交通文明的优良氛围。

  营造交通文明,有很多细节需要关注。过马路时,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傍晚行车时,要避免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能够瞬间产生强光、有可能致人失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要避免酒驾。交通发生在公共场合,很多细节会触发交通安全隐患。细节决定成败,时刻提醒自己关注各个细节,交通安全的概率会增添几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减少几分。

  营造交通文明,全社会需同心同向同行。每个人都要出行,都希望拥有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然而,交通安全并非从天上掉下来的,只有每个人都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观念,将交通安全的理念落小落细落实,交通安全才能真正成为现实。营造交通文秘,每个人都要让自己的交通行为文明起来。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拥堵。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每个人都不能做“路怒族”,要坚决避免让暴力、戾气等负面情绪在开车的过程中影响到自己。负面情绪危害甚大,一旦有负面情绪,就会造成自己头脑不冷静。冲动是魔鬼,头脑不冷静了,做出的事情等自己冷静下来很有可能会后悔。

  营造交通文明,每个人要增强主观能动性。理论知识谁都懂,但关键是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这就要求每个人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要与自己的理念相一致,不能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交通安全与每个人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一旦忽视交通安全,就有可能在某一天造成非常严重的人身安全事故,这绝非危言耸听。曾经发生的交通事故,给遇难者家庭带来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带来很长时间内无法修复的心灵创伤。增强主观能动性,让自己动起来,投入到营造交通文明的队伍中,每个人都要增强执行力。一是自己要积极践行交通文明,二是碰到别人有不文明的行为时要及时指出来。每个人都积极行动,交通文明的美好愿景就能成为现实,交通安全就能得到可靠保障。

  营造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愿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同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