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酒驾者到太平间受教育不妨一试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1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晚天津交警夜查酒驾时,将被抓现行的司机带至医院太平间“醒酒”接受教育,让“视自己生命如儿戏更置他人生命于不顾”的酒驾司机,在最近的距离体会“一步走错、阴阳相隔”的道理,同时深刻忏悔他们的违法行为。大部分被查司机在太平间外幡然悔悟,握住警察蜀黍的手直喊“亲人”,但依然有司机死不悔改。(11月30日彭湃新闻)

  天津交警让酒驾者去太平间接受教育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就像前些日子深圳交警让违法开远光灯的司机在同样的远光灯下“看灯”一分钟那样,就是让违法者懂得违法驾驶的危害。为了杜绝酒驾,交警也确实够拼的了。让酒驾者身临其境,感受生命逝去的痛苦,也许能帮助酒驾者反思酒驾的危害,从而摒弃违法驾驶的陋习,虽然存在争议,但这种让酒驾者到太平间受教育不妨一试。

  其实,天津交警让酒驾者到太平间受教育,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泰国政府出台了一项新政策,违反交通规则者要去太平间为死去的人清理与运送尸体。今年4月,泰国政府为了减少因为违反交通规则导致的事故频发,将很多涉嫌酒驾和违反其他交通规则的司机送到太平间内“反省”。泰国是全球交通意外发生频率第二高的国家,而在泰国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期间,会有成千上万的泰国人驾驶自己的摩托车涌上街头,并且很多骑摩托车司机从来没有佩戴安全帽的习惯。他们从大城市返回自己的村乡,与自己的亲人团聚。而节日期间饮酒是必不可少的,泼水节期间是泰国发生交通事故最频繁的时间,平均每小时都会有超过2人死亡,160人受伤。于是,为遏制交通事故频发,就出台了这种规定。虽然有点别出心裁,但据说效果还不错。

  提起太平间,不禁令人毛骨悚然,那是一个阴森森的地方,甚至令几乎所有人感到恐怖,一般人也不敢去。天津交警仅是让酒驾者去那里看看,感受一下,而泰国却是出台法律让不遵守交通规则者到那里清理尸体等作为义务劳动,让酒驾者得到应有的惩罚,目的就是为了想惩戒一下以身试法者,让酒驾者到太平间可以警示更多的驾驶员。如果屡教不改,太平间就是酒驾者接受教育或者劳动的好地方。看来,无论是天津交警还是泰国,两者真是有些“英雄所见略同”之感。

  可是,泰国的这个让违反交通规则者去太平间劳动是法律,而天津交警的做法仅是一次对酒驾者惩罚的尝试。所以,泰国的做法就收到了成效,从4月21至6月20日的两个月期间,共有1733名酒驾者去到各地的太平间工作,让酒驾者伴随恐怖的生活,牢记酒驾所带来的痛苦,据说效果还不错。而天津交警的做法带来的结果就有些不同。虽然“大部分被查司机在太平间外幡然悔悟,握住警察蜀黍的手直喊‘亲人’,但依然有司机死不悔改。”就像报道中那样,在太平间接受教育时,就发生了在查酒驾者“咬人”的事件。一位大姐从车里钻出来后瞬间“疯”了,先是打了交警三个耳光,然后双手把他的脸挠破了,之后将另外一位交警耳朵挠破,最狠的是把辅警的手咬破了……可见,带醉酒者去太平间接受教育,还是要等其醒酒后再去为好。否则,这些人不但可能借酒闹事,还会导致其他一些不可靠预测的后果。

  但无论如何,天津交警这一做法可以一试。酒驾是所有国家面临的难题,也需要采取多种手段治理。酒驾是交通肇事的主力军,有些人甚至屡教不改,仅靠警告、扣分、罚款甚至拘留都不能令其改过自新。由此,要让道路行车更安全,杜绝酒驾,新办法可以一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