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材料政绩”终归功亏一篑
http://www.scol.com.cn(2016-12-29 15: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的现象。工作刚刚开展,就急着总结成果、鼓吹宣传。岁末年初,这样的“材料政绩”,情况更为突出。(12月29日《人民日报》)

  总结材料利于查漏补缺,形成经验,扬长补短,而且也是备查的一手资料。但,一些地方,某些部门却出现“兵马”未动,“材料”先行的现象,先写总结后开展工作,说的比做的好看,让工作本末倒置。

  政绩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在过度夸大总结材料作用的语境下,弄虚作假痕迹明显。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提高本地企业产品质量的政策刚刚出台不到两个月,可“材料政绩”已经写了厚厚一本,如此“神速”,不仅记者不相信,就连当地经信局的同志自己都觉得“假得很”,忙着自我解嘲:“这次总结把以前的成绩也都纳了进来。”对方有点儿不好意思,“领导抓得紧,不想方设法多总结点成效,怎能显示出政策的正确性?”

  但,就是自己都不相信的“材料政绩”,在一些地方居然大行其道。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在一些地方1月份写首季度开门红的总结,4月份写半年成果总结,居然写进了每年的任务清单里,而且雷打不动。

  树烂从根起。“材料政绩”之所以盛行,之所以有生存土壤,根在考核重看总结材料,轻看实效。总结材料在某个部门成为“承上启下”的楼梯,基层总结材料写得好,可以为自己实际工作成绩“镀金”,而领导把这些材料呈给更上级部门,彰显其地方治理有方,这总结材料的“含金量”会更高,就这样一层层上报,原本子乌须有的总结材料,演变成了“材料政绩”,上下皆大欢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材料政绩”之所以盛行,与长期扭曲的政绩观密不可分,如何粉碎“材料政绩”?这需要各级各部门“实事求是”,对基层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走访群众,需要上级部门对呈报的“政绩材料”进行深入调查,做到望、闻、问、切,用“实践”的尺子挤干水分,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者。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材料政绩”更是经不起检验的,想借写总结材料彰显政绩者,无论能混过多少关,终归会功亏一篑。所以,奉劝大家还是踏踏实实干事,干好事,干出一份沉甸甸的政绩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