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谁给人大代表“活人墓”施了障眼法?
http://www.scol.com.cn(2016-12-24 10:1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瑞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人自古讲究“生得其名,死得其所”,甚至于“生前料理身后事”以求心安,封建迷信思想使很多地方保留着修建“活人墓”、“豪华墓”的丧葬陋习。湖南湘乡市翻江镇的李福坤身为湘潭市人大代表,竟然在村里占地一亩为自己大修豪华“活人墓”,墓地里修建了各种石刻,甚至还建了一座“盛世塔”,不仅违反国家殡葬政策,还浪费了国家土地资源。接到村民举报后,民政和国土部门先后对墓地进行了调查,调查前李福坤用黄泥将墓碑掩盖,并在墓地里安装健身器材,并挂上“健身乐园”的牌子来“掩人耳目”,最终调查结果未给李福坤带来任何影响。

  2013年12月,国家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在公墓内集中安葬,不得超标准建墓立碑。意见里还要求公安、民政、国土、林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督促党员、干部破除丧葬陋俗,加快推动殡葬改革,树立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党员干部修建“活人墓”“豪华墓”不仅违法更是违纪,除了民政、国土等执法部门要严加监管,组织、纪检等执纪部门也要履行职责开展监督监察。

  人大代表敢大修“豪墓”是对党纪法规的无视,更令人称奇的是,国土、民政的敷衍应付。身为监管部门却不敢“碰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让调查不了了之。是对人大代表身份的忌惮?还是有什么其他的难言之隐?总之国土和民政部门的不作为已经涉嫌失职和渎职,而且这样的姑息纵容会更加助长歪风邪气,不知道下次人大代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时,监察部门是不是又要帮其蒙上“遮羞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