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对交警海报“嫌贫爱富”太较真
http://www.scol.com.cn(2016-12-19 14:4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下午,“盐城交警”一次性发出两张海报,提醒骑电动车的人们遵守交通规则,另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12月18日《春城晚报》)

  按照这则交警海报内容含义来说,确实有点“嫌贫爱富”,很容易让人理解成骑电动车的不如开奔驰、宝马、保时捷、路虎等豪车的,是在倡导不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导向出了问题。但在笔者看来,交警海报“嫌贫爱富”其实真没啥大不了的事,不必太较真、太过小题大做甚至上纲上线揪住不放。

  近年来,交警部门非常重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推出的交通安全海报有不少,但宣传效果普遍很差,甚至引起了人们的反感。原因之一就是,交警海报内容本身太过古板,说教味太重,导致市民失去了阅读、浏览兴趣,很少有市民会花费时间认真观看交警海报,甚至交警将宣传单、海报发到市民手中,市民扫一眼就当成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之中,直接降低了交警海报的效果。

  交警推出的这两张“嫌贫爱富”海报,打破了传统海报的说教色彩,以描写当下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普遍感受,介绍和传播正确的交通安全常识。这实质上是以诙谐、幽默、搞笑、吐槽的语言吸引市民的阅读兴趣,这样的海报对于市民来说其实很接地气,很有吸引力,也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真正达到交警海报应有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交警“嫌贫爱富”海报引发的争议性,又进一步扩大了“嫌贫爱富”交警海报的影响力,引起了更多的人的关注,真正达到了广而告之的效果,可以让更多人的了解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换言之,从交警海报的宣传成效角度说,“嫌贫爱富”海报的非常成功的海报,应当肯定。

  实际上从社会价值观的导向功能角度说,我们也没有必要过度放大了这两张交警“嫌贫爱富”海报的负面效应和能量。这两张交警“嫌贫爱富”海报内容说的就是当下真实的现实生活,表达出了很多人内在的心声,不管有没有这两张交警“嫌贫爱富”海报,很多人就是这么认为的。最关键的是,这两张交警“嫌贫爱富”海报吐槽式的语言风格,认真品味一下,不难发现,实质上并不认同骑电动车的同学不如开奔驰、宝马、保时捷、路虎等豪车的同学的错误价值观,而不是像一些人理解的那样是在传递“嫌贫爱富”的价值观。

  总而言之,对于这两张颇有创意的交警“嫌贫爱富”海报,大众应当多一点包容、宽容,多从交通安全的宣传角度给予支持,而非小题大做的苛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