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中国经济“稳”操“胜”券
http://www.scol.com.cn(2016-12-18 7:2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12月16日人民网)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中央经济会议亮出了2016年的“成绩单”:虽然增速有所减缓,但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佳、动力更足,不仅验证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成果,更昭示着中国发展打了一场“胜仗”,可以说党中央的成功驾驭、睿智决策,使中国经济“稳”操“胜”券。

  “稳”操“胜”券体现在处惊不乱,从容应对。“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世界经济低迷、国内“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当中国经济从双位数高速增长逐渐放缓到个位数,同时面临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冷静观察、缜密思考、科学判断,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从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到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中国经济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决策、重大调整,符合实际、卓有成效,体现出中国驾驭经济新常态的从容和定力。

  “稳”操“胜”券体现在运筹帷幄,科学决策。“成天下之大功者,有天下之深谋者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不断越沟迈壑、爬坡过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得益于党中央科学谋划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基础性重大改革等重点工作。2016年,或许是中国经济近25年来增速较低的一年,但一定是增长更有含金量的一年。这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掌舵”中国经济巨轮,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政策体系,为做好经济工作明确了大逻辑、提出了新理念、丰富了方法论,体现了党中央“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的睿智决策和驾驭能力。

  “稳”操“胜”券体现在质量提升,动力转换。一步步舒展开的中国梦想,每一步都难有笔直的迈进,呈现着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可以说,这就是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6年,供求关系改善、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回升、市场预期向好,中国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比如1—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在全球实体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实体经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这就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更优、转型更快、动力更足的有力明证,这也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掌舵沉稳裕如,知难勇毅向前。回眸过去,党中央在稳中求进中破解难题,在“怎么看”上廓清迷雾、凝聚共识,在“怎么干”上明确任务、激发力量,必将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不断获取发展的“胜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