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诗意判决书走红源于法官的敬业和良知
http://www.scol.com.cn(2016-12-17 7:1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里寻他千百度”泰州诗意判决书走红。最近,一份“诗意判决书”在网上走红。在处理一对夫妻的离婚官司时,该判决书使用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等诗句,最终判决不准予离婚,引起网友大量转发。这份判决书究竟有多“诗意”?看看判决书原文你就知道了。有离婚冲动的人,看完这份判决书,你也要三思了。1984年出生的王云,2006年进入泰兴法院工作,现在是该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审判员,也是该院最年轻的员额制法官。(12月16日《现代快报》)

  这条消息能被不少网友点赞,就是因为该判决书中具有一些文采,用了一些在其他判决书中不常见的字眼儿,于是,该判决书就成了“网红”,备受追捧。首先应该肯定这位年轻女法官敢于打破常规,令自己的工作更有创新的举动。可以说,是这位女法官的敬业精神,认真钻研,肯于动脑,才令这份判决书有了温度,也使当事人受到了一次情感教育,最终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看看王云发光的工作业绩吧。从2013年到今年10月,王云共审结各类案件1896件,调撤率88%,服判息诉率98%,无一错案、无一上访缠诉案件。先后荣获泰州市“最美法治人物”“最美巾帼”“新泰州建设功臣”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就女法官对案情的了解来看,当事人不离婚要好于离婚。于是,她就是在以情说理,晓之以情地加以告白,使判决书有了人情味儿。这表明,办案的女法官是在用心办案和书写。正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写这份判决书的时候,我并没有刻意准备,只是在审理过程当中,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曾经有过那么一段美好的恋爱过程,而现在却要劳燕分飞,心有所感写出了这一份判决书。”心有感悟,才能写出这种有温度、有人情味儿的判决书。同时也表明,王法官对工作的细致和用心。

  诗意判决书还体现了人性中的良知。这良知不仅属于女法官王云,还属于唱赞歌的网友,以及包括当事人在内的所有人。良知,就是关于宇宙天地人的正确认识,是伦理实践的出发点。其“功夫”就在于,用自己的“良知”去拒斥自己在意志行为中的恶的意向并实施或实现自己的善的意向。它使人具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等。女法官接地气的判决书,人们的点赞,当事人的悔悟等,都源于此。判决文书的事实叙述与背景交代得很严密。而事实是,6个月后可再次起诉后人家没有继续离婚,这就是效果。

  由此,挽回一桩婚姻,这对办案人员来说很有成就感。王云法官自己的家庭就曾获得“最美爱心家庭”表彰。她对家庭的理解和付出,可能比其他人更多。因此还表明,一个人的品德、素养、追求等,对自己的工作产生的正能量也是显而易见的。试想,如果王云法官的家庭与目前的状况敲好相反,那么她能以如此的精力、热情、爱心去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吗?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工作能否做得出色,是否敬业,是否有良知,甚至是否具有创新性,是与该人自身的专业能力、道德诉求、思想观念等有着很大关联,这值得所有人深思。当然,这种“诗意”判决书,也不一定在所有的判决文书中都适用。文学是文学,法律是法律;诗意语言指某些司法文书中就不太适宜。法律文书毕竟有其严肃性,当法官也不能总在判决书的书写上带有强烈的个人情绪化色彩。毕竟,判决书是法官代表法院写的,如果过度情趣化审案,就有可能带来司法公正问题。因为人一旦情绪化,在审案的时候,就有可能失去理性,从而产生错案,但这是另一个话题,此处不再讨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