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烟草驻京办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http://www.scol.com.cn(2016-12-16 8:5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消息,对中央巡视指出的“驻京办成为吃喝娱乐场所”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深刻检讨,以最坚定的立场、最坚决的态度,对驻京办进行集中清理,撤销53家烟草驻京办。(12月15日中新网)

  驻京办成为吃喝娱乐场所,是一个典型的作风腐败问题,多亏中央巡视组揭开了这一黑幕。以黑龙江省局驻京办为例,在京拥有的4套房子都是精装修,最大的一套有300平方米,只有一套用于办公。屋里摆着餐桌、茶海,甚至还有麻将桌、台球桌。如此巨额投资,如此功能布局,如此室内摆设,与驻京办在工作业务上到底有何关联?其正当性到底何在?只有策划者、享用者心知肚明。

  国家烟草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在全行业的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拥有庞大的支配权。在市场经济中追求利润最大化本在情理之中,然而,政企合一的体制必须在阳光下操作,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不仅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应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更不能让办公场所沦为吃喝娱乐的场所。

  国家烟草专卖局撤销53家烟草驻京办,原先用于吃喝娱乐的场所也连锅端了,这对于烟草行业整改问题,改进作风,无疑是必要的。但是,撤销了烟草驻京办,并不能一了百了,对于发现的烟草行业的腐败问题绝不能止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内科手术与外科手术一起做。

  内科手术要靠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程序,完善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

  与此同时,不可忽视外科手术的监督管理作用。审视驻京办何以成为吃喝娱乐场所的问题,应该追问几个为什么。一个地方的驻京办,为什么能坐拥4套精装修的房产?除了一套用于办公外,其余三套为什么要建成娱乐场所?烟草行业的腐败问题为什么自身不能掀开来,而是通过巡视组才查出来?

  这些问题的存在,除了折射烟草行业政企不分、寻租现象突出外,还反应了烟草行业的作风建设迟迟没有上路,另外,在行业中存在的“小金库”起着恶魔般的支撑作用。针对这些问题,纪委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有必要启动责任追究;国资委有必要对国家烟草专卖局认真地、彻底地做一次清产核资工作,科学测算办公经费和人员工资,把该收的、不必要的资产收归国有,不清理“小金库”,不釜底抽薪,一些想腐败的人换了马夹,仍有滋润的空间和时间;税务部门要对烟草行业依法征税,严防偷税漏税,做到应收尽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