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购置“天价打印机”是按下行政办公奢华键
http://www.scol.com.cn(2016-12-11 8:1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传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45万元采购一台打印机,被网友称为“天价打印机”。9日十堰市张湾区政府有关部门回应,此次采购的高速喷墨打印设备具有多功能,该套设备由一台主机和九台辅助设备构成的系统设备,并非“一台”。(12月9日 新华网)

  普通的打印机也就数千元,超过万元的豪华打印机不多。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要花45万元采购一台打印机,自然会被网友贴上“天价”的标签。那么,“天价打印机”谁买单?当然是由公共财政。如果真让法院工作人员凑钱买打印机,他们未必会如此大方,真可谓崽花爷钱不心疼。

  “天价打印机”引领网上舆论持续发酵。当地政府回应称,这不是一台的打印机,而是一套多功能的打印设备,网友存在误解。他们继续解释:该打印机是一台主机加九个辅助设备,具有文书打印、装订自动一体化、文件永久保存等功能。呵呵,果然是好东西,有那么多高大上的功能,应当是打印机中的“战斗机”了吧?不过,作为纳税人,我想知道的是:这台打印机的诸多功能里是否有节俭呢?

  且不说购买“天价打印机”的必要性能否说服公众,也暂不探讨这次办公设备购置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腐败,就“天价打印机”的政府行政办公取向问题,就值得深思。众所周知,目前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正着力打造节约型社会,尽管经济发展让绝大多数的老百姓都过上了富裕生活,但我们应当富日子穷过。显然,需要富日子穷过的不仅是老百姓,还应包括政府。打造一个“廉价的政府”,是现代政府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取向。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要求各地缩政府行政开支,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赢得民众的亲睐。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政府要改变大手大脚的陋习,过上勤俭节约的苦日子,将宝贵的财政资金多用在民生上。“天价打印机”其实是一个缩小版的奢华办公楼,若允许它的出现,无疑是按下行政办公的奢华键。今天默许了“天价打印机”,明天就会有豪华版的办公椅出现在购置名单上.......各种天价办公设备层出不穷。俭以养德,奢华的办公环境只能增加公务员的惰性和享受,降低行政效率。同时,奢侈腐化必然将政府的形象糟蹋得一无是处。

  概而言之,政府应当自觉地节俭,把纳税人的每一分血汗钱用到刀刃上,打造廉价、节俭、高效的政府。所以,民众有必要对政府购置奢华的办公设备说“不”,别让基层政府的奢华思维抬头。另外,审计、检察部门也要履行监督职责,严格审核把关,给政府部门的豪华办公购置设道过滤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