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45万的打印机要自证清白
http://www.scol.com.cn(2016-12-10 7:0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被质疑花45.2万元采购一台打印机事件,湖北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12月8日告诉澎湃新闻,因需要大量打印各种文书,此次采购的是一台大型高速喷墨打印机,比一般的打印机要贵,但不清楚该打印机的具体品牌型号。产品供货方十堰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澎湃新闻称,这台高速喷墨打印机不同于市面上的打印机,由于激光设备打印出的文件一般两年后会褪色,而这台机器打印出的能永久性保存。(12月9日《中青网》)

  一台大型高速喷墨打印机,花费45.2万元,这超乎网友的想象。因为网上搜索“高速喷墨打印机”结果发现,一般市场价格为几千元至十几万元一台不等,可为何这台高速喷墨打印机要45万余元。究竟贵在何处?这自然要遭遇质疑。本来,面对质疑,相关部门应该给予详细清楚的解答,可事实上却是语焉不详,这又是为什么?

  政府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样的例子颇多。长春市公安机关,曾以29570元的价格采购一台索尼牌笔记本电脑;广州也曾晒预算晒出的“天价”采购,如1个U盘要千元,办公室租金140万元/m2,两个路由器超7万元,1台复印机16万元,1台扫描仪17万元……大凡政府采购是“天价”的,均会引起公众的质疑,可问题是面对质疑,能够详细回应,将“天价”的理由说得让公众心服口服的几乎没有,这也不难理解,毕竟存在猫腻的“天价”又如何能向公众说得清?

  45万元一台打印机,现在能够给出的理由是法院需要大量打印各种文书,这台高速喷墨打印机不同于市面上的打印机,由于激光设备打印出的一般两年后会褪色,无法长久保存,而这台机器打印出的文件能永久性保存,“这个机器为什么卖这么贵,因为它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从制作中心全套出来。”这么解释,显然无法让公众信服,而最为关键的一点则是,该打印机的

  具体品牌、型号不知道,因为只要知道这一点,网上一查便清楚价格,谁都无法糊弄,可不管是厂家,还是购买的法院均对打印机的具体品牌、型号讳莫如深,其用意不难清楚,因为一公布,底裤就全露出来了。可对这个关键点语焉不详,又如何让公众不质疑呢?

  《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 配置标准》已经执行,其中第六条规定,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办公设备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配置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设备,不得配置高端设备。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办公家具应当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且从《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表》来看,配置的打印机最高是一万五,显然,一个区的法院竟然配置45万元一台打印机,似乎是没有什么理由的,况且连具体品牌、型号都不告诉公众,还真无法自证清白。

  45万的打印机要自证清白,对此,别想糊弄公众,也别想不了了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