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企事业单位应该对醉驾者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8:0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至11月,武汉市有1728起醉驾的司机被查处,与去年同期1718起基本持平。昨日,市公安交管局醉驾办案中心公布大数据分析结果,指出醉驾司机逾半数来自企事业单位,中午、凌晨时段被查获者增多。(12月7日《长江日报》)

  这组数据的存在至少给部分企事业单位敲响了警钟,毕竟醉驾对于公共安全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交通法规对于醉驾之严已经前所未有,但还是出现如此庞大的醉驾数字,存在的问题值得深思。

  政府公务人员醉驾明显少之又少,关键是政府机关对于公务人员醉驾零容忍的态度,对于危及公共安全份子勇于说NO,再加上社会民众对于公职人员言行的监督,公务员醉驾者呈直线下降也就成情理之中的事儿。为何企事业单位醉驾者依然众多,而且还呈直线上升之态?

  笔者认为原因有二。其一,企事业单位没有将中央倡导八项规定严格落到实处,各种所谓的公务应酬依然繁多,而且处于企事业行列,自然少了公务员的那份自我约束,受民众监督的机率也不大,更不会引发太大的舆情。于是乎,企事业员工自我约束力不大,单位对于饮酒管束也不会很严,导致的结果是醉驾者众多。

  其二,企事业单位对于员工醉驾并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仍然认为喝酒仍私事、家事,与那些杀人越货者有所区别,尽管偶尔被执法部门逮住,即使关个十天半月或判刑,单位都不会过多去在意,留着岗位、留着待遇,等其回来位置依然是热的。

  企事业单位员工有别于普通老百姓,百姓犯法底儿得自己兜着,损失的全是自个儿的,而企事业单位却不同,即使醉驾被抓,也有单位福利兜底,顶多被领导批评一下,回头该干嘛还是干嘛去。因此,企事业单位员工对于醉驾的危害性并没有太多的警惕,更不会往丢饭碗、丢脸面方面去想。

  执法部门在公布这组数据的同时,应该将醉驾者所在企事业单位一并公布,醉驾犯罪,企事业单位对此应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缺乏对员工的法治教育力度,就应该接受社会监督和批评,甚至影响这些单位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让醉驾真正成为这些单位的耻辱。

  所以,酒驾者企事业单位逾半数,应该敲响企事业单位的警钟,醉驾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它并非家事,更不是私事,应该受到全社会谴责的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醉驾者,企事业单位应该坚决说NO,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该清除的清除,该追责的追责,而不是成为醉驾者的天堂,更不能沦为醉驾者的帮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