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正改判告慰冤魂,迟到正义警示后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8: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12月2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聂树斌案已经过多次审查,家人翘首以待,并受到包括司法界在内的各界的关注与期盼,媒体更是冲在前面,多次追问。虽然历经坎坷,也遇到过重重阻碍,但如今终于改判聂树斌无罪。这是正义的胜利,也是迟到正义的胜利。虽然来得迟了些,但终究是正义胜利了,让包括聂树斌家人在内的所有关注此案的人,终于迎来了他们期盼已久的结果。

  聂树斌案,其实案情并非十分复杂。面对客观证据,即聂树斌案的作案时间、作案工具、被害人死亡时间和原因、聂树斌被抓后的询问笔录缺失、证人询问笔录缺失等等,都不能确定他是否为犯罪嫌疑人;他有罪供述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等都存在很大的嫌疑,有罪供述与卷宗等都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都没有达到给他定罪的基本要求。因此,此案的漏洞太大,最终经最高人民法院最终改判聂树斌无罪,即是在纠正错误,彰显正义。

  中国的法治建设,需要越来越多的公正判决。聂树斌案被改判,不仅属于聂树斌家人的正义,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正义。法治社会下,如果不能确立法治的基本原则,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可能成为无端的受害者。我们都生于偶然,命运中都有随机性,但如果法治彰显,我们就会不断远离那些不公正的“偶然”或“随机”。

  聂树斌被执行死刑时才21岁,正直风华正茂之年。如果当时的办案人员能对法律再敬畏一些,工作再负责任一些,就没有如今聂家的悲剧,以及整个社会为此付出的巨大成本了,更不会使法律也经历21年才重新显现正义。有人说,这是一次“迟到正义”。是的,但迟到正义也是正义,如果连迟到正义都不能做到,还有什么希望?只是,这正义来得曲折、缓慢且令人揪心。它的到来历经很多挣扎,冲破了众多阻力,终究使正义战胜了邪恶。中国的法治建设历经这一漫长的路段,这让我们弄清了究竟在法治建设上有哪些需要补足的地方,朝着什么方向走才是出路。

  在此,要感谢聂树斌家人长期的诉求和抗争,即便是为了自己的家人,也是为了真相。要感谢各界的追问,那是参与公共事件的责任担当。还要感谢媒体的客观报道,它助推了事件的热度。也感谢所有心怀正义之人,他们不仅是关注此案,也是在关注公平和正义,更是在间接助推中国法治的进程。聂树斌案的峰回路转告诉我们:如今的中国法治已不同于从前,正义之光永远不会被遮蔽,法治的启蒙正在扩展;法治社会的大背景下,有法必依,有错必改,正义必将彰显。

  聂树斌案改判了,却也绝不能让该案止于无罪宣判,诸多善后工作须及时跟上。对一些办案人员涉嫌失职渎职乃至贪赃枉法的行为,必须追责。值得关注的是,“该案后续的国家赔偿、司法救助、追责等工作将依法启动。”其中,人们最期待的就是“追责”二字。追责,也是为了正义,这一环节必不可少,也是公众最为期待的。既然聂树斌案已是一起不折不扣的冤案,就要迅速启动各项程序,尤其要追究办案人员的各种责任,以尽快告慰已去的冤魂。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要求,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因此,对冤假错案的有效防范,除了要完善纠错机制外,还需要司法机关坚守程序正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历史、良心的检验。由此,一定要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依法治国的路途并不平坦。正义虽永远不会缺席,但也不能总是耽搁在路上。让我们敬畏法律,尊重生命,共同捍卫法律的尊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