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副所长为何能给自己办5个户口?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3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因违反规定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目前已被开除。赵伟的5个户口年龄上下错5岁,最大的1977年出生,最小的1982年出生。据当地户籍室的民警介绍,赵伟登记在太康县回族镇西大街的地址为真实户口,其余均为假户口,目前,这些假户口已被全部注销。(12月1日中新网)

  户口是维护公民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最基本的法律保障,标志着一个公民在国家、社会、家庭中享受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也是在法律上被认定为血亲关系发生的依据等等。户口管理对于维护社会秩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派出所作为户口的办理机构,能否严格审核,认真把关,对当地的社会稳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近年来,由于有关人员人为“失误”,造成户口多出、丢失等事件不断发生;有的户口管理人员缺乏最起码的道德和良心,利用自己手中的户口办理权为自己和他人谋利。陕西“房姐”龚爱爱曾在陕西、北京等地托人办了多个户口和身份证,先后在陕西、北京等地购买了20多处房产。再譬如:郑州“房妹”翟家慧及其父母、哥哥都是双户口,全家人有8个身份证,曾拥有31处房产。现在又揭出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因违规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的问题,说明户口办理乱象还是相当严重的。

  从户口办理乱象来看,这些能多办户口的都是有权有势、有职有权的人,“房姐”龚爱爱之父是某银行行长兼某公司董事长;“房妹” 翟家慧之父是一位房管局长。而那些“被死亡”、户口“被顶替”的都是一些不讨官方欢喜的普通老百姓。如:河南鹿邑县居民肖建鹏,因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王枫,结果肖建鹏的一切身份突然被注销了,成了不存在的人。又如:周口市郸城县许多还活着的人户口却被神秘注销了10多年,原因是当地镇村为了截留这些老人当时还上缴的提留和集资款……

  基层派出所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最前沿部门,本应该秉公执法,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派出所不是特区,更不是独立王国,不把“乱办户口”这个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治理好,整个社会治安的根基就不可能打牢。办理或者注销户口应该有一定的程序和手续,必须在现有法律框架内执行。这位派出所副所长能为自己办5个户口,除暴露出这位副所长从根子上缺少对法律的敬畏外,更暴露了行政权力缺少有效的监督和限制。

  因此,避免像这位副所长为自己办5个户口的事情发生,就必须改革现有管理制度,通过补齐制度短板,管住警察手中的权力,堵住户籍管理制度的诸多漏洞。另外,必须提升户籍信息管理手段,提高户籍信息管理的科技含量,加快推进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