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5个户口背后就没有精彩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2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因违反规定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被行政拘留10天,目前已被开除。据介绍,开除赵伟是依据《河南省公安厅违法违规办理户口责任追究五项规定》的规定: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1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户口的新闻总能在舆论的湖面上激起涟漪,因为它连着户籍、福利、教育、医疗、公平等诸多方面,涉及到私权参与的户口造假,就更有敏感度了。派出所副所长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这看似平淡的新闻,就这样成为了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

  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违规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太康县公安局迅速做出了处理决定——刑拘10天,开除公职。当地公安部门迅速回应,并依规惩处副所长赵伟,这既积极履行职责的体现,也是副所长赵伟罪有应得。不过,没经过详细的调查即做出处罚决定,这难以消解公众质疑:赵伟的5个户口都是自己违规办理的吗?难道没有其他人员参与?难道当地公安部门对入户、入籍、变更等事项没有审核把关的机制?这一连串的谜,总需要当地公安部门用详细的调查来回应。

  显然,在诸多疑虑没有找到明确答案之前,这起案件不宜匆忙画上句号。按照常理,公安部门对户口户籍有相当严格管理措施。赵伟能轻松地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若非是管理系统存在漏洞,那就是背后有贵人相助。虽然他是副所长,能轻而易举地接触到管理人员,或者他本身就负责户籍,但办5个假户口也绝非易事,其中是手续啊证明啊,他是如何得到的呢?毕竟,这是造假,不是合法的。因此,我们有理由追问一下:违规办理5个户口的背后有没有精彩故事?

  退一步说,即便这一切真是副所长赵伟一人所为,他应当担负起全部责任,可是,赵伟都能为自己违规办理5个户口,那其他的副所长岂不是也有这样的能力?若如此,假户口的事在当地恐怕不是个例,而是作为共性存在,需要彻查。副所长有如此惊人的能力,那正所长以及更高级别的公安部门人员,又能掀起什么样的风浪呢?再者,赵伟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开除公职罪有应得;可是,作为受益人的另一身份,他的行为有触犯法律的嫌疑,仅仅开除公职而不追究法律责任,恐怕不是与我们当前倡导的法治精神不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