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期望县长鞠躬道歉不是作秀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2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合浦县县长李安洪等相关官员30日在“合浦部分沿海乡镇采石环境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向公众鞠躬道歉。李安洪表示,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的生态破坏及环境污染问题,当地将以铁腕的最强硬手段,以最严格的督查问责、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力争向民众作出一个满意的交待。(11月30日新华社)

  在越来越透明的执政环境和越来越严厉的监督形势下,领导干部公开道歉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据《东方早报》2月17日报道,东莞市有关地方因为扫黄工作不力,虎门镇、厚街镇、黄江镇、凤岗镇等4个地区的党委书记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道歉。2009年5月,江门市7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因为部门或者部门工作人员作风存在推诿搁置、办事拖拉、上网炒股、上班玩QQ等现象公开道歉。2014年6月,在佛山市制定出台的《佛山市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实施意见》中,“责令公开道歉”成为一种问责方法,被制度化固定下来。

  虽然领导干部公开道歉,其诚意可见一斑,不过,还是有很多网友质疑:公开道歉有用吗?并指出,公开道歉等于亡羊补牢——为时晚矣,早干嘛去了?大部分人把领导干部公开道歉仅仅看成是一场华丽的“秀”。但是,领导干部公开道歉到底是不是作秀,不能光看在台上面对媒体时的态度,还必须看在台下是否身体力行说到做到。

  不可否认,一些领导干部喜欢作秀,并善于作秀,常常在面对媒体和公众时夸夸其谈,而落到实际行动上时,就差之千里。不过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的的确确没有把对媒体的承诺当成儿戏,在整改问题时敢下深水、敢动真枪,把舆论的关注当成工作的动力,把社会的期待当成工作的目标。作为公众,我们期望每个领导干部的公开道歉都不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秀场,而是对推动自身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合浦县沿海乡镇采石环境问题,曾经媒体多次报道都不见整改行动,群众多次反映也丝毫没有回应,围海养殖场变采石场、采石场名字“张冠李戴”、采石场开采面积大于审批面积、偷采现象突出、红树林遭到破坏等问题暴露无遗,却因为一些地方政府故意掩盖企业违法行为,造成今天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或许,在媒体和公众的眼中,当地领导干部早就被扣上了“不作为”“乱作为”的帽子,遏制非法开采、保护生态环境不作为,当起企业“保护伞”乱作为。此次央视曝光方才重视起来,显然,地方领导干部执理念亟需提高。

  即便是有县长带头公开鞠躬道歉,但是这一举动还无法从根本上摘掉“不作为”“乱作为”的帽子,要行动起来,让群众看到整改成效,才能打消县长作秀的质疑。台上,县长表示“以最诚恳的态度,最坚决的措施,去抓好整改落实”,期望在台下,县长能够说一不二、真做真干,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