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评选文明家庭激活细胞的文明基因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10: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其中,四川14户家庭当选全国文明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社会是否健康、文明取决于社会细胞的健康和文明指数。评选全国文明家庭,其目的就是要激活社会细胞的文明基因,通过培养文明细胞,带动文明社会建设。文明社会建设,家庭既是受益者更应是主力军,家庭应主动融入文明社会建设,激活自身的文明基因,让个体的细胞更健康,让社会大家庭更文明。

  注重文明家庭建设。家庭文明,家人才能文明。个体文明,社会才能文明。建设文明家庭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和睦、幸福,更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和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家庭文明的主导者、引领者和实施者,要切实担负起家庭文明建设的重任。建设家庭文明要重视言传身教,欲让子女文明,首先自己要文明,要注重自身的一言一行、接人待物,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始终保持乐观和达、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让子女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和启迪。

  注重文明家教开展。教育孩子是家长的义务,也是每个家庭的必修课。很多家长都会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孩子合格的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常常随心所欲,动辄呵斥加棍棒。不文明的教育方式,会培养出不文明的孩子。因此,父母进行家庭教育也要讲文明,多以平等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即便是孩子犯了错误需要惩戒,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的文明,通过文明的家教培养文明的下一代。

  注重文明家风营造。家风是一个家庭传承下来的习惯和传统。良好的家风能够让所有家庭成员接受熏陶,受到教育。中华民族十分重视家风建设,古往今来,很多家庭、家族因注重家风建设而被世人称赞。今天,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文明家风建设。建设文明家风,既要继承家庭家族的好传统、好习惯,又要与时俱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家风建设。

  评选文明家庭是将文明细胞放大,这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激励。作为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都应该主动激活自身的文明基因,做一个社会需要的文明细胞,共建共享文明、幸福的社会大家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