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亲清”政商关系为跨越发展注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13:4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加快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与广大民营企业家一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以“亲”密切政商关系,以“清”规范政商关系。(12月1日四川在线)

  近年来,四川省民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截至10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418.6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405.5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户数的96.9%。正是这一股新兴的民营经济力量拉动着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发展。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一方面是维护现有发展优势,一方面则是为了扶持壮大民营经济发展规模,助力四川两个跨越。但如何做好了对民营经济主体的服务,如何处理好政商之间的和谐关系,亟待在建立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

  以“亲”密切政商关系。民营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力量和作用不断提升,作为政府官员和政府部门要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要主动倾听他们的呼声,要切实解决他们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就是密切与民营企业主的工作关系。正如王东明书记所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强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和部门因为害怕“惹麻烦”,以为自己与民营企业有啥利益关系,而对民营企业或私营业主敬而远之,或者是不闻不问,若即若离,结果导致了民营经济与政府关系出现隔阂,这极不利于经济发展。

  以“清”规范政商关系。如何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在“清”字上着力。换句话说只要能够彼此坚持原则,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严守底线红线,就没有啥问题可担心。对于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不断创新经营管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于政府官员和部门来说,就是要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保护好民企合法权益,更加积极主动提供良好政务服务,有序引导规范民企经营行为,特别要抓好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和督导检查,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只要为了地方经济发展,只要是为了促进民生利益,只要是做到了清正廉洁,就应该大胆的去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以“亲清”融洽政商关系。“亲”代表一种态度,一种距离,一种作风,如果作为政府官员和部门不能做到与民营企业主的有效联系,不能把中央和省委的相关政策完完全全的交给民营经济,如果不能切实做到民营经济分忧解难,那就不能激发出地方经济的活力动力。但“亲”并非是无原则的官商勾结或勾肩搭背,而是要以“清”为规范,以“清”为导向。就四川而言,虽然民营经济呈现出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小散弱”问题仍未根本改变,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务必充分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因此,倡导“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就成为了四川实现跨越发展的当务之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